分享到:

新形式、新空间、新选择 看“云就业”里新变化

新形式、新空间、新选择 看“云就业”里新变化

2020年04月19日 18:4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光灯】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必须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疫情面前,“云就业”为稳就业、扩内需提供了新的路径。

  宅在家中就能找工作,不用四处奔波,无须采买行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招聘会及用人单位春季招聘由线下转为线上,“云招聘”“云求职”越来越红火。“云端”就业究竟效果如何?创造了哪些职业新机遇?如何通过新途径为扩大就业打开新空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变化一:“面对面”改为“屏对屏”

  求职圈一直有“金三银四”的说法,每年3至4月是求职、跳槽的黄金时间。招聘会、双选会纷至沓来,求职者东奔西跑、异常忙碌。但今年换了一个方式,几乎所有的招聘活动都搬到“线上”。

  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3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截至4月9日,共有12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62万个……

  较之过去多数企业在线招聘只集中在简历筛选阶段,此次疫情中,在线招聘的“云”程度已经延伸到了面试甚至是签约、入职环节。多数企业今年的校园招聘实行全程“云就业”,包括宣讲、简历投递、笔试、面试、录用信审批、入职培训等都转为在线进行。

  “我们重庆区域这边已经通过线上招聘招到9个人。”云从科技人力资源中心王女士透露,今年云从科技在全国各个城市多渠道提供了百余个职位,收到简历千余份。“我们采取在线投递简历、远程进行面试的办法,针对不方便入职的地区或隔离期未满的候选人,我们还推出远程入职的方式。”

  拉勾网对平台大客户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春招,超90%企业都会继续招聘甚至扩招;猎聘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以及生活服务类互联网产品的人才需求恢复最快,新增岗位数比2019年同期超过7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少企业在招聘网站放出职位时,很多都直接注明“视频面试”。对于求职者而言,视频面试和线下面试有何不同?

  24岁的中国矿业大学应届毕业生赵曼3月份经历了三四次视频面试。“我求职的目标是四大银行或股份制银行,以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主。一般通过线上简历初选之后,接下来就是多轮视频面试。”在她看来,只要准备充分视频面试也能发挥好,“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参与视频面试要比线下面试感觉更放松一些。”

  网上投递简历,在线匹配岗位,无障碍视频面试,远程签订就业协议书……在一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求职招聘走向“云端”,从深层次上改变了就业服务生态。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摆脱了时空限制,节省了成本,人岗匹配率、对接成功率大大提升。“未来,网络招聘可能会取代线下面试模式,成为一种主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张丽云说。

  一些专家也表示,从整个招聘流程来看,有些环节适合线上,但线下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因此,还需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使整个招聘过程更高效。

  “网络招聘并不能完全取代面对面的招聘环节,也并非没有缺陷,比如信息不真实的问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对此建议,网络招聘平台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提高信息审查:一是通过公开的渠道对求职者信息的真实性搜集、比对等;二是通过平台的培训、宣传,提高单位和求职者双方的诚信意识。平台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在信息搜集方面仍然要遵守法律规定,不得侵犯劳动者的个人隐私。

  变化二:“新职业”拓展“新空间”

  因为疫情,今年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上云”。王先生在浙江部分商圈有几家实体店,售卖袜子,“受到疫情影响实体店不能不开门,我们都成了‘主播’,在淘宝上直播卖货”。

  疫情期间,企业都在积极推进平台搭建,拓展线上沟通模式。云卖车、云餐馆、云门店、云菜场、云超市……据了解,2月以来,淘宝直播上多了超过100种职业,商家自己开淘宝直播卖货的同比增长50%。500个楼盘上淘宝直播“云卖房”,200万人围观。还有21位明星在家开“云演唱会”。同时宝马、奥迪等23个全球汽车品牌开播卖车,每天100场汽车直播;直播间里有专业主播介绍各系车型,还进入车中展示车内情况,代人“云试驾”。

  火爆背后,近日连续多家招聘机构的报告显示,直播人才需求也跟着井喷。

  3月18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其中淘宝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9845元。猎聘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从2019年至今,直播人才需求持续高涨,仅2019年全年的直播招聘岗位数就同比涨了3倍多。

  事实上,招聘岗位的增速还远远赶不上淘宝直播上商家的增速。据统计,今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的商家数量环比1月增长719%。正是由于需求旺盛,早在2月份,云南一院校的首届淘宝直播专业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已经被企业全部“预订”。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在直播行业,七成岗位没有学历与经验要求,更注重实际技能的考察。从地域来看,广州、北京、杭州稳居前三,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但对比疫情前后的直播人才需求变化不难发现,云直播正在深入全国各地。2月以来,郑州、沈阳等城市均跻身直播人才需求排行前十。

  “疫情下催生的新职业,让我们看到了更多职业可能性。不仅是直播人才,可以预见的是,面对云技术等互联网领域产业的快速发展,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信息技术支持相关的新职业也会持续抢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帆说。

  变化三:“云上见”按下“加速键”

  除了为企业招聘带来更多选择,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作为“云就业”重要平台的互联网招聘行业,如今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月3日以后的五周时间内,智联招聘App上简历投递量平均每周以30%的增速递增,视频面试功能使用量平均每周环比增速达到123%。BOSS直聘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后10天视频面试次数是2019年秋招旺季首周的20倍。Facebook也在日前宣布,短期面试将用视频会议进行。同时,还有一批专业的视频面试企业正在爆发。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康怡表示,以智联招聘为例,视频面试技术已经投入应用很久了,只是这次疫情将原本“锦上添花”工具变成了企业“必备”工具,新技术、新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速。

  事实上,如今的视频面试工具并非只是狭隘的“人看人”,其能达到的效果已经非常全面。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站的视频面试工具不仅支持考察编程题,候选人写下的代码同时可以立刻出现在面试官的界面中,编程思路一目了然,同时支持文件演示/屏幕共享,便于候选人分享满意的作品集,面试官页可以直接展示准备好的面试题目等。

  另外,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如今对人才的招聘竞争非常激烈,除了市场本身的供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倒逼传统行业适应变化,加速向“云上”转型。“对新兴工具的应用,也相应对招聘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通过集中的流量曝光平台和工具,做好企业的雇主建设,才是帮助企业在接下来的人才大战中‘突出重围’的关键。”康怡说。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在今年“云招聘”中,除了已经相对熟知的视频面试,一些招聘活动还借助用户基数大、群体年轻的新兴社交软件进行招聘尝试。比如,一些企业的HR就化身“主播”,走进直播间,给大家推介企业和职位,求职者扫一扫直播间的二维码,就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职位。这种“直播推介+线上平台互动”的方式,也很容易被年轻人接受。据了解,抖音就开设了“春招”企业专场,打造专属直播间,发起“创新互动双选会”等;58同城也推出“直播招聘”服务,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直播渠道,帮助企业线上高效推荐岗位,及时获得求职者在线反馈。

  “网络招聘的服务平台首先要有服务的意识,其次要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最后就是由互联网技术提供支撑。在保障各方权益的情况下,一旦实现线上投递简历、筛选、面试、签订劳动合同,那么对劳动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有帮助的。”张丽云指出,“云招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应当在其中发挥倡导或者督促发展的作用,同时完善网络招聘体系。

  范围也强调,“云招聘”只是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招聘手段的变化,最重要的是要扬长避短,切实满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他表示,除了目前营利性的网络招聘平台以外,应该加大公益性网络招聘平台的建设,进一步降低招聘成本;与此同时,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在做好一般性信息的筛选基础上,提供更多招聘所需的定制化的信息筛选技术支持渠道。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