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东北地区持续PM2.5重污染 11个城市爆表

中国东北地区持续PM2.5重污染 11个城市爆表

2020年04月19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阮煜琳)受秸秆集中露天焚烧等影响,最近一周,中国东北地区空气质量重污染持续且加重。哈尔滨、齐齐哈尔等11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其中,哈尔滨市PM2.5(细颗粒物)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2000微克。

  12日以来,东北地区持续出现PM2.5重污染。截至4月18日20时,东北地区10个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污染,齐齐哈尔、鸡西、绥化等城市达严重污染;哈尔滨等11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时长累计137小时。4月18日9至10时,哈尔滨PM2.5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2000微克。

  分析污染成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认为,首先,秸秆集中露天焚烧是导致PM2.5重污染的主要原因。监测数据显示,与空气质量优良的3月30日至4月1日相比,4月12至14日,齐齐哈尔及周边火点数量增加27倍,PM2.5浓度上升16倍;4月16至18日,哈尔滨及周边火点数量和PM2.5浓度均增加7倍,达重污染水平。

  其次,秸秆焚烧排放大量污染物,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

  第三,静稳、高湿的气象条件是重污染过程出现的重要诱因。在高排放的背景下,不利的气象条件容易使污染物积累并二次转化,空气质量维持重污染水平。

  针对近期的重污染过程,哈尔滨、鸡西、绥化、齐齐哈尔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七台河、双鸭山分别启动橙色和黄色预警。

  预报认为,19日,扩散条件较差,黑龙江西南和东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0日午后,扩散条件转好,东北区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