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成都: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

四川成都: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

2020年04月19日 20:56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50余名外卖小哥分为30余个小分队,骑着印有“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的小黄车奔向大街小巷。他们向各餐饮商家分送公筷公勺,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宣传文明用餐知识。成都市大邑县成立的“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队,4月3日正式“上岗”,外卖小哥化身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志愿者,倡导用餐新风尚。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四川成都,爱国卫生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杀已成为许多居民小区日常生活的“标配”,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逐渐在市民中养成。

  全城开展扫除,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洒扫、除尘、擦洗、消毒……日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全部医务人员和行政人员一起出动,将病房、行政区域、食堂、绿化带等区域都打扫了一遍。在金芙蓉等“老字号”餐饮门店,员工一大早就热火朝天地进行大扫除……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成都以社区为基本作业单元,以家庭、单位、社区院落、农贸市场、商场、城中村等为重点,在充分做好人员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全城大扫除。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苍蝇“四害”滋生环境为重点,全市累计动员参与大扫除人员300万人次,清运垃圾2.1万余吨,对垃圾收运设施设备、环卫公厕等累计开展消毒杀菌12万余次。

  成都在爱国卫生月期间,还加强了对各类重点场所的卫生监管,全市889个农贸市场清除了积存垃圾,车站、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环境消毒,完善了环卫设施,规范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投放,健全室内外环境卫生消毒制度。

  全民广泛参与,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近日,成都市爱卫办、市文明办等12个部门联合发出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号召大家爱国爱家,守望相助;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

  据悉,成都将分四个阶段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第一周为主题宣传活动周,通过举行爱国卫生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和爱国卫生身边故事征文等活动,全面普及爱国卫生运动知识,提高市民参与度;第二周为环境卫生整治周,将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卫生厕所宣教、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第三周为病媒生物防制周,将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并对学校、医院、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治理和药物消杀;第四周为健康生活方式周,将开展饮食文明活动、合理膳食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四川省爱卫会的专家表示,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动员,提高了全民参与水平;通过统筹协调,促进了联防联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社会各个方面,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