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号准发展“脉搏”,加快建设经济“新高地”

号准发展“脉搏”,加快建设经济“新高地”

2020年04月20日 15:25 来源:荔枝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号准发展“脉搏”,加快建设经济“新高地”

  特约评论员/陶玉

  中国市场的复苏关乎世界经济发展脉搏。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经济面临困难加大的情况下,准确地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对于经济增速的预判,一个十分重要的变量是政策力度,这是影响未来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从基本面上看,中国仍有很大发展潜力,如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快速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有很大空间等。如果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对2020年经济增长就不必悲观。疫情给全球带来了“黑天鹅”式的突变,但用长远眼光看中国经济,趋势、底色,并没有改变,充分展现了发展之韧劲。逆势而上,持续发挥对外稳定贸易作用,连续释放政策红利,以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硬核措施助力经济回暖。

  释放市场发展的“政策红利”,稳定经济效能。加大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线上招工用工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疫期招工难问题;指导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向市场释放“人才红利”。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信贷、担保政策,努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全面、快速、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渡过危机。要简化领取“政策红利”的手续,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中小企业“少跑腿”。

  打通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保障经济畅通。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唯有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才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上下游产业正常运转,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聚焦上下游产销对接,疏通各环节出现的“堵点”,畅通产业循环。要加强政策支持,在金融、税收、人才等各方面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鼓励大型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共享资源;要把握“危”中之“机”,借疫情“大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增强产业发展的“势能动能”,释放市场活力。市场是企业生产的风向标,其发展的动力、活力直接影响着复工复产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时,要聚焦产业发展的势能和动能,推动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畅通市场循环,助力经济发展。当前积极推行的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直播带货、云上生意等,就是增强产业发展“势能动能”、释放市场活力的最佳写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引导商业、餐饮、文旅、康养等市场复市,让市场经济发展的“烟火气”浓厚起来,让线上消费、餐饮消费、夜经济“火起来”,从而增强消费信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号准经济发展“脉搏”,采取有效措施,才能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新高地”,在“疫”情大考中全力实现“中国梦”。(陶玉)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