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迎来驯鹿宝宝出生季

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迎来驯鹿宝宝出生季

2020年04月20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迎来驯鹿宝宝出生季
    图为敖鲁古雅乡达玛拉家刚出生的驯鹿宝宝。 吴少卿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 (张玮 吴少卿)20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政府获悉,近日,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鄂温克族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迎来驯鹿宝宝出生季。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分布于中国、俄罗斯两国的跨国界民族,在中国境内约有3万人,生活在内蒙古的人数接近90%,其余的散居在黑龙江及新疆。根河境内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是我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历史上被称作“使鹿部”,有“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和“世界级的狩猎部落”之称,目前有驯鹿1400余头。

  近日,敖鲁古雅乡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只驯鹿宝宝,这可把猎民达玛拉一家乐坏了。达玛拉说:“这可是我家的‘大宝贝’,再辛苦也开心。”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驯鹿产仔的季节,也是敖鲁古雅乡的猎民最忙碌和最开心的季节。

  达玛拉向记者介绍道,每到产鹿时节,鄂温克猎民选好宿营地后要立即在森林中点火放烟燃放鞭炮,吓走附近的野兽。

  “小驯鹿都是在野外降生,除了日夜不停地巡护,还要抓回小鹿,去除小驯鹿的野性。”达玛拉说,降生的小鹿要圈养1个月左右,才能逐渐去除野性不再害怕人。

  根河市政府官方表示,近几年,当地高度重视驯鹿繁育及保护工作,驯鹿幼仔的成活率比之前有了较大改善,敖鲁古雅乡驯鹿种群也在逐渐扩大。

  据悉,敖鲁古雅乡现有13个猎民点,随着小驯鹿陆续诞生,近两个月,新生驯鹿仔将达到180余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