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昔日贫困村打造“馍馍第一村” 四成村民城市安家

青海:昔日贫困村打造“馍馍第一村” 四成村民城市安家

2020年04月20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昔日贫困村打造“馍馍第一村”四成村民城市安家
    图为馍馍师傅从电烤箱里端出锟锅。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湟中4月20日电 题:青海:昔日贫困村打造“馍馍第一村”四成村民城市安家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全村1806人,耕地1830亩,人均仅1亩,还全是山地。

  全村392户,在青海、甘肃、海南、宁夏等省区,经营着约180家馍馍店……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李家山镇汉水沟村,平均海拔2700米,土壤贫瘠,昔日是个贫困村……如今,该村约4成村民,在城市买房安家,村上还正在培育打造“夏都馍馍第一村”“青海馍馍第一村”。

  “刚结婚那一年,我和媳妇就去省会西宁的一家国营馍馍店打工,每个月包吃包住,但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才150元……但在那学了馍馍手艺。”现任汉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文今年五十岁,属村里第一代走出去的馍馍师傅。

图为加工馍馍现场。 张添福 摄
图为加工馍馍现场。 张添福 摄

  有了技术、见过世面,周文说,就有了想法和思路。他开始经营属于自己的馍馍店。

  近三十年打拼,周文陆续经营过九家馍馍店,“每一家店经营成熟、有了基础,我就转让给村民们,他们可以来直接经营。”

  村民经营的馍馍店,也从最初的油香、馒头、锟锅等几个简单品种,发展为玫瑰饼、千层月饼、酥脆点心等五十多个品种。如今,全村村民已经开了180家馍馍店。

  “如果当时没找到做馍馍这条路子,那就不知道村上会是啥样。”周文说,自己经营的一家馍馍店,每月纯收入达15000元,“自己开店当老板,村民们收入都挺好,4成村民在省会城市西宁、兰州及其他县城买了房。”

  现在,在官方统一谋划下,周文正在省会西宁打造自己的汉水沟馍馍旗舰店。

  在汉水沟村,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给汉水沟村修建了一处馍馍产业发展中心,开展馍馍产业的培训和升级,此外,汉水沟村已经注册“青湟汉水沟馍馍”商标,该村村民经营条件较好的40家店,贴上了属于自己的商标。

  “汉水沟村属于脑山地区,贫困程度比较深,脱贫攻坚工作打响以来,‘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从村里的传统馍馍手艺入手,大家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李家山镇党委书记杜军对中新网记者说,“这个产业对汉水沟民众来说,太重要了。”

  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汉水沟馍馍的经营,受到影响。

  “希望大家通过理性的认识,通过各方面监督我们。我们要以过硬的馍馍品质,来赢得消费者。”杜军说,目前,政府为了让汉水沟馍馍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已投入了约300万元资金。(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