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评:民营医院重奖逆行医护合乎道义

时评:民营医院重奖逆行医护合乎道义

2020年04月21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营医院重奖逆行医护合乎道义

  近日,江西萍乡一医院“奖励援助湖北医护每人86666元”的消息引发关注。4月19日,记者从院方获悉,设置高额奖金是对三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精神的赞许。86666元的奖金分为三部分,一是对医护人员个人奖励66666元,二是对其家属奖励10000元,三是家庭旅游的支持基金10000元。此外,每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还有14天的带薪假期。据介绍,奖励资金出自医院。(4月20日新华社)

  犒赏医护人员,各地各出方案。江西萍乡这家医院86666元的大手笔,堪称震撼。要知道,即便在全国范围内,如此慷慨的出手也并不多见。尽管我们说,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与谢意,并不能简单以“钱多钱少”而论,但同样也得承认,在很多时候真金白银就是“最直接的诚意”。此事曝光之后,网友在艳羡的同时也大方致以祝福——“这是他们应得的……”寥寥数语,尽显人心所向。

  需要说明的是,这家医院乃是民营医院,此次发奖也是动用自有资金,故而不存在所谓“用公共财政做人情”“超标发钱”的问题。

  事实上,在支援湖北的整个医疗援助过程中,民营医院医护人员并不是参与主力,按理来说所肩负的义务也要少很多。对于很多公立医院职工来说,援助湖北是使命、是责任。然而,于私立医院医护人员而言,去湖北一线支援,更多还是属于“主动请缨”“大爱担当”。以重利激赏大义,这是合乎逻辑、合乎道义的。

  的确,“物质奖励并不是一切”,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在民营医院的游戏规则和激励体系中,经济因素从来都占有极高的权重。公立医院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除了“奖金”“补助”之外,还可以享有职级晋升、职称评定、转编制、荣誉评选等一系列政策倾斜,这都属于独有的体制内资源。与之相较,民营医院的职员则完全由市场供养、遵循更纯粹的利益逻辑,一笔数额可观的奖励金,比什么都实在,比什么都贴心。

  民营医院厚赏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实属多赢之举。一方面给了职工实惠,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医院的品牌美誉度,这对于今后人才引进、市场宣传、经营开展都是大有好处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波操作完美兼顾了“在商言商”和“情怀立场”,可以说是极具智慧。而从长远看,此事也提示我们去思考,民营医疗系统要如何更好地担起社会责任?该怎样应急响应去参与公共医疗援助?大灾大疫面前,民营医院不可能也不应该缺席,此番战疫,不少成功经验是值得总结的。

  善待、重奖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公私医院各有侧重,但凡心意到位,方式方法实则并无优劣好坏之分。86666元大奖固然震撼,然而对医务工作者的最大爱护,终究还是要落在每个寻常的日子里。

  作者:然玉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