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子返乡让玉米地变“菜篮子” 年过六旬带富50余名乡亲

男子返乡让玉米地变“菜篮子” 年过六旬带富50余名乡亲

2020年04月2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男子返乡让玉米地变“菜篮子”年过六旬带富50余名乡亲
    9年前,该村村民李保民回到家乡,带领世代种玉米的村民们种植蔬菜,如今,玉米地变成“菜篮子”,年过六旬的他已带富50余名乡亲。 杨建伟 摄

  中新网长治4月21日电 (李庭耀)21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西莲村金土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采摘西红柿,不到早上八点,这些菜就会被送到城里的十几家大小超市。9年前,该村村民李保民回到家乡,带领世代种玉米的村民们种植蔬菜,如今,玉米地变成“菜篮子”,年过六旬的他已带富50余名乡亲。

合作社已吸引50余名村民入社发展,仅在大棚打工一项,每人每月可领1500元至2000元工资。 杨建伟 摄
合作社已吸引50余名村民入社发展,仅在大棚打工一项,每人每月可领1500元至2000元工资。 杨建伟 摄

  “我们村地少,以前都种着玉米,村民们一年到头没多少活干,收入也低,年份不好甚至赔钱。”李保民告诉记者,自己在2000年离开西莲村,承包荒山,逐渐发家致富,还获得过山西省民营造林功臣荣誉称号,“挣钱后,看到家乡村民种一亩地一年只能挣几百块钱,就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2011年,李保民回到西莲村,联合一些村民成立了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西莲村位于屯留城区西北方向,距城区3公里左右,看准家乡的区位优势,李保民带领大家调整种植结构,开始种蔬菜、果树。合作社流转土地,建成15座日光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20座春秋大棚种植辣椒,还种植核桃、樱桃等果树100亩。

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西红柿。 杨建伟 摄
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西红柿。 杨建伟 摄

  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集辣椒育苗,蔬菜种植、销售于一体,采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提供种子、地膜及实用技术,可年产绿色无公害蔬菜约100万公斤。西莲村已成为屯留城区居民的“菜篮子”,每天采摘的蔬菜供不应求。

  李保民介绍,合作社已吸引50余名村民入社发展,仅在大棚打工一项,每人每月可领1500元至2000元工资。合作社对前来干活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教会大家蔬菜种植技术,2015年开始鼓励村民承包大棚。“大家的年收入从以前的两千元变成现在的两万元,最多的每年能挣20万元左右,不少人在合作社脱贫,后来又致富”。

  西莲村村民周全智正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按等级分别装箱,他告诉记者,自己把家里的7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能获得700元流转费用。合作社刚成立时,他就到这里打工,2016年,他承包了3座日光蔬菜大棚,和妻子共同管理,变成给自己打工,现在家庭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我年龄大了,下一步,还是要继续经营好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植,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李保民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