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编织校园食品监管闭环 护卫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山西编织校园食品监管闭环 护卫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4月2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编织校园食品监管闭环护卫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山西编织校园食品监管闭环,确保返校师生饮食安全。太原市杏花岭区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21日电 (高瑞峰刘璟琛)目前,山西省高三年级、高校本硕博毕业班、高专高职毕业班陆续开学复课,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饮食安全问题,备受家长及社会关注。为此,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验收要点》,从货源渠道、食材贮存、环境卫生、器具消毒等方面编织监管闭环,确保返校师生饮食安全。

  21日5时许,在太原第二外国语学校门口,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校工作人员崔佳斌,与该校食堂采购人员一起“接菜”。“票据看一下,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与批号核对一下。”崔佳斌说,进入校园的每批食材都要经过详细检查,保证食材供应来源可溯、渠道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驻校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进行检测。太原市杏花岭区新闻中心供图
市场监管部门驻校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进行检测。太原市杏花岭区新闻中心供图

  “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餐具是否经过严格消毒、后厨备餐是否按照规定流程操作……”崔佳斌介绍,每日餐前最为忙碌,需要一样一样检测、一项一项纪录。“早晨还需要对食堂从业人员严格晨检,有咳嗽、发烧、拉肚子等情况,一律不得上岗。”

  随着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市场监管、教育、卫健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开展检查、巡查和监督抽检,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保开学后师生的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近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

  各地亦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太原市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模式和要求开展食堂检查,对主要食材开展快检筛查;吕梁市要求各学校食材采用无触点式配送。

  同时,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督导组,分赴11个地市开展督查指导,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学校食堂购进的食品和原料,严格检查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对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照《食品安全法》严厉予以查处。

  此外,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提供剩饭剩菜,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野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