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含山警方破获特大倒卖雕刻类文物案

安徽含山警方破获特大倒卖雕刻类文物案

2020年04月21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合肥4月21日电 (赵强 黄政)追回国家级文物44件,涉案地区覆盖全国20多个地市。日前,安徽省含山警方成功破获该省首例特大倒卖雕刻类文物案件,成功打掉一个收、购、销一条龙的文物犯罪团伙。

  2019年10月12日,安徽省含山县仙踪镇50多岁的居民苏某焦急地报警称:“我家的古井栏被偷了,这是祖上打井时留下来的,至少有100多年历史了!”警方随即在村内展开侦查工作,很快便查出村民陈某、辜某和古井栏失踪有关。

  在询问中民警获悉,陈某、辜某二人发现村内这个古井栏,自以为是无主之物,“头脑灵活”的陈某想到自己在江苏认识收购古玩的网友,便动起了卖古井栏的歪脑筋。民警通过通过追踪侦查,很快确定买走古井栏的男子樊某。民警发现,樊某的小货车里除了从含山购买的古井栏,还摆放着7-8个疑似文物的石雕件。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樊某以及另外两名同伙毕某、蔡某近半年来长期游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芜湖市、合肥市、滁州市、巢湖市等地区,每次(樊某的)小货车上都会装满了疑似文物的石雕,而这三人每次收到疑似文物后最终都会将车开回常州市。

  2019年10月18日,含山民警赶到了江苏省常州市,民警便衣在苦苦搜寻了3天后,在一处山脚下发现一个石刻园,在这个石刻园的院子里摆放着几百件疑似文物的古石雕。

  发现这些情况后,民警立刻赶往江苏省张家港市对樊某展开调查,樊某承认在含山收购的古井栏就是卖给了石刻园老板胡某,而在2、3公里外还有一名姓杜的男子也收过他的古石雕。警方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民警从胡某的石刻园里追回了含山的古井栏,另一路民警从杜某处追回了4件古石雕。经过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含山县的这件古井栏为国家珍贵文物。

  根据鉴定结果,2019年11月4日,含山县公安局决定对这起倒卖文物案立案侦查,11月8日,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福建省漳州市将樊某、毕某抓获。审讯中樊某交代,江苏省江阴市还有一个销赃窝点,他们曾经将一个清朝的香炉卖给了一个姓夏的古玩店老板。

  民警立刻动身赶往江阴市,并成功查出购买古香炉的是江苏省丹阳籍女子潘某,并成功追回古香炉。经过鉴定,这个古香炉也是国家级珍贵文物。此时从常州市杜某处追回的4件古石雕也鉴定出结果,4件古石雕里2件为国家珍贵文物、2件为国家一般文物。2019年12月4日,古玩店老板夏某和常州市男子杜某被含山警方成功抓获。

  警方立即对胡某展开重点侦查,2019年12月12日晚上8点多,胡某从古玩街里走了出来到自己的汽车上取东西,蹲守在周围的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抓获。

  在主犯相继落网后,警方围绕夏某、杜某、胡某开展深挖工作。经过审讯,警方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集购、销、收为一体的倒卖文物犯罪团伙,樊某、毕某等人负责在全国各地收购文物,并贩卖给夏某、杜某、胡某等人,这三人又以自己的古玩店、石雕园为掩护,对相关文物进行高价倒卖出售,涉案地区覆盖安徽、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全国20多个地市。

  截至目前,含山警方已追回各类文物44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这起倒卖雕刻类文物案件也成为近年来安徽省首例、全国罕见的文物案件。4月21日,樊某等人因涉嫌倒卖文物罪被公安机关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