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陈静瑜在武汉完成两例肺移植手术

专家陈静瑜在武汉完成两例肺移植手术

2020年04月27日 1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陈静瑜在武汉完成两例肺移植手术

  本报讯(记者 匡小颖)我国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于4月18日奔赴武汉开展肺移植。4月25日晚,陈静瑜发文透露,目前已完成了两例COVID-19晚期肺纤维化病人的双肺移植。

  陈静瑜称,疫情期间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组织国家肺移植团队在武汉全力救治晚期病人,降低死亡率”。这一建议被国家采纳,并且让其担任国家肺移植救治医疗组长。

  2月29日,陈静瑜团队在无锡成功进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双肺移植手术。患者为59岁男性,确诊新冠肺炎后,经过插管+ECMO(俗称人工肺)和药物治疗后,连续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双肺功能已严重受损且不可逆。患者术后37小时成功脱离ECMO。10天后,陈静瑜团队再完成一例73岁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

  4月24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尝试在武汉适宜做肺移植的病例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

  焦雅辉介绍,疫情最严重时期不适合做肺移植手术,一是患者肺部处于感染时期,如果感染没有治愈,即使换了新肺也会马上感染;二是疫情高峰期医院也不具备肺移植的条件。江苏、浙江等地在疫情进入后期尝试探索肺移植,体现了尽一切可能挽救患者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但肺移植不可能成为一种常规治疗手段。

  焦雅辉指出,湖北现在到了合适的阶段,也尝试在武汉适宜做肺移植的病例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

  焦雅辉透露,武汉已经做的一例肺移植手术中,患者是做肺移植患者中用ECMO时间最长的,用了 62天。患者在做完手术24小时之内就成功脱离了 ECMO,现在恢复的状态还是不错的。

  焦雅辉介绍,肺移植供体和受体情况会经常发生变化,整个移植过程是各个环节在接力打开一条生命的通道。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