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北京通州垃圾分类投放试点 居民最多走70米到垃圾投放站

探访北京通州垃圾分类投放试点 居民最多走70米到垃圾投放站

2020年04月27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探访通州垃圾分类投放试点 居民最多走70米就到垃圾投放站

  小区中的垃圾桶摆少了不够用,居民扔的垃圾堆成山,但垃圾桶多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又盯不过来。怎么解决这对矛盾?距离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仅剩几天时间,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打起了投放“组合拳”。除了“固定式”的垃圾投放传统模式外,各区还纷纷尝试“流动式”、“值守服务式”、“组合式”等多种新模式,既能保证居民的垃圾有地儿扔,又能保证垃圾分类指导员“人盯桶”。

  设“投放站”

  一名指导员就能管得过来

  早上7点半,垃圾分类指导员马进成已来到位于通州中山大街52号楼前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值守服务。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个垃圾柜并排组成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站”。每天早上7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6点,马进成要在垃圾桶旁值守8个小时。

  看到有居民拎着塑料袋走来,推开厨余垃圾桶就要往里扔,马进成赶紧上前阻止。“小伙子,你这个外卖餐盒,可不能往厨余垃圾里头扔。来,先把剩饭倒进绿桶里,这个餐盒扔进灰桶。”马进成手把手地教居民分类,还递上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折页,“什么垃圾该怎么分,这上头都写着呢。”

  在“垃圾分类投放站”值守服务快一个月,马进成颇有感触。一开始,很多居民不习惯分类,每天下楼扔垃圾,拎着一个垃圾袋就来了,随便挑一个垃圾桶就要往里扔。马进成看见了,赶紧上前指导。不过,最近能分类、能分对的居民越来越多了。

  “中山大街52号楼一共有80多户居民,过去摆着5个垃圾桶,4个其他垃圾桶,一个厨余垃圾桶,分散在楼的两端。”通州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环卫科工作人员陈立告诉记者,分散摆放垃圾桶,实施起垃圾分类来,十分不便于管理。想要把5个垃圾桶都“盯住”,怎么也得配两个垃圾分类指导员才行。从今年4月初开始,中山大街52号楼前的垃圾桶实施集中设置,改成了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站”,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就能管得过来。每个垃圾桶上都设有观察口,指导员发现垃圾桶要满了,就会联系清运公司来对垃圾桶进行清理。“我们会根据小区居民的需求来实时调整站点内垃圾桶的数量。”

  重新规划

  走不到70米就能找到站点

  记者了解到,这种值守服务式的垃圾分类投放站,目前已在玉桥、北苑、新华、中仓等街道共7个小区内进行试点,首批共设立了35个站点。按照平均300至500户设置一组分类投放站,居民步行不超过70米,就能找到一处站点。

  “过去,这7个试点小区,一共零零散散设置了近百组垃圾桶,如果配垃圾分类指导员,时常得一个人盯两个点位或多个点位。为了便于管理,也为了突出服务先行,7个试点小区的垃圾桶全部重新规划,最终合并成了35个垃圾分类投放站,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数量能比过去减少一半,管理起来更加方便,服务质量也有了提升。”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环卫科工作人员蔡伟宸介绍,“五一”前,还计划在部分小区设置人员值守时间更长、分类品类更齐全、具备分类桶暂存、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展示等功能的“垃圾分类服务驿站”。居民在各前端分类投放站无人值守服务期间,可至驿站进行分类投放,并获得积分。

  因地制宜

  多区尝试“组合式”投放

  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将因地制宜地推广“固定式+流动式+值守服务式+组合式”共4种垃圾投放新模式。除了已开始在7个社区试点的“值守服务式”外,“固定式”就是传统的一楼多桶多点模式;“流动式”则主要适用于没地方摆放垃圾桶的平房区及村庄等地,由小型垃圾车对各家各户的垃圾进行流动收集;将多种投放收运方式自由搭配,就变成“组合式”投放。

  东城、海淀等多区也在尝试“组合式”的垃圾投放模式。东城住宅小区的垃圾投放模式包括固定式和流动式两类。其中,固定式分为固定桶站、专人值守的分类驿站等;流动式主要包括上门收集和定时收集两种方式。按要求,每个住宅小区须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收集点和一个收集有害垃圾的专门场所或容器。海淀的居住小区,则将采用“固定式”、“流动式”和其他方式三种投放模式。每个小区至少设置一处专人值守、“四桶”齐全的垃圾分类驿站。本报记者 张楠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