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温岭三名“龟迷”因买濒危野生动物涉刑

浙江温岭三名“龟迷”因买濒危野生动物涉刑

2020年04月27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温岭三名“龟迷”因买濒危野生动物涉刑
    涉案龟类 温岭公安供图

  中新网台州4月27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黄丽丽 柯倩颖 朱宸志)憨萌的乌龟是很多人家中常见的一种宠物,但有人喜欢的宠物龟竟是国家保护动物。27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台州市温岭警方破获三起稀有龟类相关的案件,共抓获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各类稀有龟种7只。

  40岁的赵某从小就喜欢养宠物,养过金鱼、老鼠、水龟、寄居蟹、角蛙、刺猬、变色龙等。2010年,赵某在江苏徐州做生意时,在当地某花鸟市场附近的路边摊上购买了4只花纹特别的乌龟,收购价格为3000元左右。

涉案龟类 温岭公安供图
涉案龟类 温岭公安供图

  后来,赵某上网查询这些乌龟的饲养方法,同时了解到其中3只为辐纹陆龟,1只为印度星龟,均属陆龟大类,是国家保护动物,个人不得购买和饲养。但因为实在是爱不释手,赵某仍继续饲养,并将乌龟带回温岭大溪。

  2017年,赵某在网络贴吧中看到有人在卖豹纹陆龟,又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豹纹陆龟并精心饲养。在明知豹纹陆龟也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的情况下,赵某还是觉得自己养陆龟是喜欢没有罪,“反正已经买了四只了,也不差这一只”。

  近日,温岭市公安局大溪派出所获得线索,民警在大溪镇桥外村某居民楼内抓获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嫌疑人赵某,并扣押5只珍贵、濒危陆龟。

  无独有偶,毛某也是个养龟发烧友,从2015年11月到2018年下半年,在明知陆龟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的情况下,毛某通过网络平台陆续购买了3只苏卡达陆龟和1只赫曼陆龟,价格300元至750元不等。由于没有饲养经验,3只苏卡达陆龟先后死亡,只剩1只赫曼陆龟。毛某还留下了1只死亡的苏卡达陆龟的龟壳表示纪念。

  为了获取更多养龟经验和信息,毛某加入了多个养龟交流微信群。群中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因爱好饲养濒危野生动物而自发聚集在一起,平时经常交流饲养经验、买卖交易动物饲料。

涉案龟类 温岭公安供图
涉案龟类 温岭公安供图

  “在交流群里看到广东那边有人因为养乌龟被抓,我就把群都退了,想着自己退群应该能侥幸躲过。”毛某想不到的是,通过调查,温岭警方很快就锁定了他。

  迷恋上养龟的李某也深陷其中,2018年6月通过论坛添加卖家微信后,以780元购得的1只陆龟,寄到家才一天就死了。李某马上补差价1200元,另购得1只苏卡达陆龟。

  2019年5月,虽知道收购陆龟是违法行为,但他担心1只苏卡达陆龟太孤单,再次通过贴吧以700元价格购买了1只小的苏卡达陆龟来作伴。

  李某照顾两只乌龟可谓是无微不至,平日用饲料、蔬菜或水果喂养,冬天将乌龟放保温箱日,用灯光照着,保持稳定的温度。夏天大部分时候散养在阳台,还特意点缀了绿植。

  2019年8月,李某被温岭市森林公安查获。但因实在舍不得乌龟及怕被重罚,李某谎称之前买的苏卡达陆龟已经死亡,只上交了另外一只小的苏卡达陆龟。

  经鉴定,该苏卡达陆龟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即等同于国家二级),其基准价值为2500元,李某被处苏卡达陆龟价值5倍的罚款,计12500元的行政处罚。

  被处罚后,李某偷偷地养着留下的苏卡达陆龟,他称,“我以为以后不买乌龟,就不会再被查了”。近日,温岭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敲开了李某的家门,并在阳台查获1只苏卡达陆龟。

  目前,赵某、毛某、李某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温岭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三人饲养的苏卡达陆龟、赫曼陆龟、辐射陆龟等濒危野生动物经鉴定后,已被依法扣押,并送往动物园寄养。

  温岭警方提醒,宠物店主和异宠爱好者在购进或购买饲养另类宠物前,应先做好功课,辨清所购买的“宠物”是否属于违禁品种,而一旦发现兜售珍稀动物的卖家,应及时报警。(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