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包租婆”火爆网络:世上没那么多暴富神话

90后“包租婆”火爆网络:世上没那么多暴富神话

2020年05月06日 04:2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观察家

  望山跑死马,欲海万丈渊。先树立一个小目标,登高自卑,步步为营,才是适合每个人的财富叙事。

  5月4日,青年节,一位广州女青年因为房子在网络上火了。在一则视频里,该女子称自己是有400栋房产的包租婆,每日过着收租的生活。广州、400多栋楼、10000多间房、每栋楼一月收入50万……这些信息跟“90后”身份组合在一起,随即引发广泛关注,网友们惊叹“这才是真正的躺赚”,还将其称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但其真实性随后遭质疑。有网友提出,广州在2017年即限购,“400栋楼”的说法不实。当天下午,女子回应:其拥有“400栋楼”“每栋楼月赚50万”“身家超2亿”等言论皆不实,自己不过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经营公寓租赁,而误会是因视频剪辑所致。

  真相究竟为何,或许只有这位90后女子自己清楚。有声音质疑,这次“乌龙”背后是一次团队操作,“包租婆”人设或有炒作之嫌。而该女子在接受采访时也称,“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子并不好租,本打算开直播做点短视频有流量后直播带房”。

  但炒作也好,乌龙也罢,并不是我们关注此事的重点。此事最值得思考的是:90后“包租婆”财富神话破灭,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

  90后女子拥有数百栋楼、资产上亿,这样的新闻极具眼球效应。除了家业继承,这在一个年轻人身上是几无可能发生的事。但这名90后女子恰恰给外界造成了巨大的资产是靠自己打拼而来的假象。这样的励志故事在年轻人群体中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可想而知。

  但我们后来了解到,所谓400栋楼,并不是该女子自己的;也不是每月都能赚50万,有时还亏本。剥去浮华虚假泡沫,90后亿级资产“包租婆”,不过一场误会。

  常识是,这个世界上,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那样的人终归是少数,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躺赚”。尤其是年轻人中,哪有那么多财富神话啊,也很少有哪种工作可以让自己一夜暴富。如果有,也是极低概率,或者是有人成心忽悠,奔着割韭菜而来。踏踏实实努力,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才是这个世界典型的财富积累故事。年轻人千万不能在光怪陆离的财富神话中迷失自我。

  这两天,因某视频平台一则短片,让“后浪”“前浪”成了热词。短片中,作为“后浪”的年轻人被奉上了赞许甚至溢美之词,也产生了不少争论,但总体上,这段视频意在鼓励年轻人去追求多元丰富的生活,而没有鼓吹年轻人去追求怎样的财富神话。

  年轻人追求美好生活,当然要努力去创造财富,但不切实际的创富幻觉要及时剥离。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各种创富故事俯拾皆是,但有时就很难判断,那是流量逻辑下包装的假象,还是真实存在的社会现实。如果不算收租这种职业,互联网是可以制造年轻人一夜暴富神话的,但这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走得通的模板。

  既然财富神话不是人人皆可得,我们每个人要做的就是风尘仆仆地缓慢前进。那些伟大的创富者值得学习,不过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能力与处境有充分认知。说什么90后财富神话,那可能不过是有人刻意灌给你的一碗“毒鸡汤”。望山跑死马,欲海万丈渊。先树立一个小目标,登高自卑,步步为营,才是适合每个人的财富叙事。

  □王言虎(媒体人)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