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墙内的战疫“木兰军”: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高墙内的战疫“木兰军”: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2020年05月0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墙内的战疫“木兰军”: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韩晓艳对被监管人员测体温。定海公安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高墙内的战疫“木兰军”: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中新网舟山5月6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 通讯员 钟珊珊 胡潇)“女子本弱,为警则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句话常常被人用来形容公安监管队伍中的女警花们。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看守所,一支由6名女民警和7名女辅警的队伍,承担着该市所有女性被监管人员的羁押工作。面对全封闭的工作环境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她们用非常之毅力和付出,筑起防疫“高墙”,成为抗疫战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木兰军”。

王周飞与孩子视频时,孩子因思念妈妈放声大哭。定海公安供图
王周飞与孩子视频时,孩子因思念妈妈放声大哭。定海公安供图

  “大不了不照镜子”

  监管场所环境封闭、人员集中的特点给隔离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为使女子监所杜绝疫情传染隐患,定海区看守所女子监区负责人、副所长韩晓艳在大年三十便着手研究和制定起新的勤务运作细则、被监管人员生活制度等,确保监所疫情防控规范有序、有依可循。

  刚开始的几天,由于人手不足,韩晓艳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指挥调度、监室消毒、谈心教育、材料汇总,甚至帮被监管人员打饭……连日来的操劳,让韩晓艳患上了严重的脱发。“大不了疫情结束前不照镜子了!”她打趣地说。

  在韩晓艳的影响下,今年以来,该地女子监管队伍无一人请假,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

工作中的章依娜。定海公安供图
工作中的章依娜。定海公安供图

  “妈妈你快回来!”

  疫情期间,定海区看守所实行三班制勤务模式,20天在监区封闭执勤、20天在固定场所隔离观察,这意味着一旦进所执勤,40天后才能回家。

  管教民警王周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读小学,小女儿刚满3岁。由于爱人也是同在抗疫一线的民警,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便全部交由长辈照顾。

  封闭工作的第10天,王周飞在休息间隙接到小女儿发来的微信视频,刚接通,画面那头便是女儿嚎啕大哭的样子:“妈妈,我保证今后一定听你和爸爸的话,你快点回来好不好!”尽管心疼孩子,但王周飞还是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工作期间,王周飞忙得没有时间和家人好好聊过天,笔记本里却写满了和被监管人员的谈心记录。“工作之余,心里还是挂念着两个孩子有没有好好吃饭睡觉。”她说。

  “熬熬就过去了”

  看守所的巡控组负责对所有被监管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视频观察,是发现监所安全隐患的重要岗位之一。这项工作不仅要求工作人员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要耐得住寂寞和枯燥。

  作为所里女子巡控组的成员之一,今年43岁的辅警章依娜算得上是组里的老大姐。疫情以来,由于工作压力增大,章依娜的身体有些吃不消。看守所领导考虑给她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可她担心新来的同事无法适应,便谢绝了领导的好意:“这活我干习惯了,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也别浪费,特殊时期嘛,熬熬就过去了。”

  为了在夜班时保持清醒,章依娜总会提前在办公室里打上一盆凉水,感觉困了,便用凉水洗把脸……

  就这样,在这支“木兰军”以及其他同事的共同坚守下,定海区看守所实现了被监管人员的“零”感染、“零”事故。在高墙内,她们暂别母亲、妻子、女儿的角色,扛起了定海区看守所女子监管的重担,撑起了监所抗疫战线上的“半边天”。(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