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湖北宜昌高三年级复课:防控备考两不误

直击湖北宜昌高三年级复课:防控备考两不误

2020年05月06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湖北宜昌高三年级复课:防控备考两不误
    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右二)在夷陵中学视察复课情况 王康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湖北宜昌高三年级复课:防控备考两不误

  中新网宜昌5月6日电 题:直击湖北宜昌高三年级复课:防控备考两不误

  记者 郭晓莹

  5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首批43所学校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2万余名学子返校复学。

  记者在宜昌市夷陵中学看到,早上6时30分,该校走读生陆续入校。学校大门两侧各设有一个体温检测点,老师不时提醒学生排队时注意间距。校门入口处配备有消毒洗手机,学生洗手消毒后有序进入学校。

宜昌高三年级正式复课 王康荣 摄
宜昌高三年级正式复课 王康荣 摄

  进入阔别已久的校园,孩子们有些按捺不住兴奋,一路跑跳着到食堂吃早餐。当日的早餐有肉包、鸡蛋、蛋挞、酱香饼、豆浆等,学生错峰用餐,同向间隔就坐。

  食堂前厅经理陈雯雯告诉记者,食堂每天进行4次消毒,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定时更换。早餐有十多个品种,中餐和晚餐搭配两荤两素,一个星期都不会重样,确保学生们吃得好,吃得安全,全力备考。

学生们在自习 王康荣 摄
学生们在自习 王康荣 摄

  7时许,学生陆续进入教室开始早自习。记者在教学楼“弘毅楼”看到,原有的班级被拆分成A、B两个班,教室里的座位排成5列,共6排,学生之间前后左右间距超过1.5米。

  每间教室都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和《班级发现疑似感染症状处置流程》,学生的书桌上除了书本和作业,还有一瓶免洗消毒液。

  教室外的走廊上,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学生们录制的口罩佩戴方法,储物柜上放置有应急防护物资。

学生在大课间跳巴山舞 王康荣 摄
学生在大课间跳巴山舞 王康荣 摄

  夷陵中学学工处副主任张春喜告诉记者,该校高三年级共有1080名学生,班级拆分后每间教室不超过30人。该校有近600人住校,宿舍三人一间,安排14名老师值班。每位学生实施早中晚3次体温检测,一旦出现异常,学校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高三(2)班是文科班,第一节课是英语。前25分钟,英语老师任志国在A班授课,B班限时作业,后25分钟两班学习方式互换,学习内容完全一样。

  “现在进入复习后期,老师要精讲,学生要精练,再啰里啰嗦讲很多就不行了。”针对目前每班面授课时间缩短的情况,任志国说,这对老师和学生都是考验,要让孩子们把做作业的时间都压缩在课堂上,以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

  高三(2)班学生杜亦佳说,重新回到学校上课激动又紧张,与老师交流起来更加方便,也倍感亲切,更能感受到老师的激情与耐心。“剩下的这段时间,我会紧紧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复习备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考,这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都是一次考验。”夷陵中学党委书记向春雷表示,学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记者从宜昌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市现有高中学校29所、中职(技工学校)19所,高三毕业年级学生1.49万人,中职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0.96万人,共计2.45万人。其中,第一批复学学校43所,包括普通高中学校28所和中职(技工学校)15所,共计2万余人。

  围绕开学前校园防控准备、师生安全返校、开学后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宜昌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布了50条“任务清单”,要求各学校对照“任务清单”落细、落小、落实。任意一项评估结果为“否”,均视为不合格,不得安排开学。4月29日,经过8个评估验收组的现场考核,首批复学的43所学校全部通过了“宜昌史上最严的评估验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