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护士收到武汉包裹 感慨武汉人“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浙江护士收到武汉包裹 感慨武汉人“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2020年05月09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护士收到武汉包裹感慨武汉人“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浙江台州护士吴旭佳收到武汉寄来的“感动”。台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护士收到武汉包裹 感慨武汉人“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中新网台州5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李婧)自从湖北武汉抗“疫”归来,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吴旭佳已经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半个多月了,除了忙碌的临床护理,吴旭佳日前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一个从武汉寄过来的包裹。

  工作时,吴旭佳没能顾得上拆,直到下班后,她才寻思这包裹里究竟是什么。拆开一看,原来是驰援武汉期间自己护理过的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寄来的,里面有一面锦旗和数包湖北特产鸭脖子。

  吴旭佳回忆道:“这位患者刚入院的时候病情很重,呼吸困难,鼻戴高流量吸氧装置,稍稍改变卧位就喘气明显,情绪紧张焦虑,过一会儿就会打铃叫护士。”

康复训练时的场景。台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康复训练时的场景。台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4个小时的班,最多的时候要接到近20次打铃。”吴旭佳说,阿姨一次次打铃,说着一口听不大懂的武汉话,自己也只能一次次解释并安慰她,让她有足够的信念支撑下去。

  诉说起住院期间的点点滴滴,吴阿姨在电话里谈道:“小吴是个特别善良和热情的孩子,就像自己女儿一样暖心。”

  “有一次,刚接班的小吴跑过来说‘你不能总躺着’。”吴阿姨有些诧异,当时自己已有一个多月没下床了,心情特别压抑,是吴旭佳一次次的鼓励帮助,让她第一次有勇气尝试坐起来。

  心肺功能训练、有氧功能训练、力量训练、日常生活能力……吴阿姨在吴旭佳手把手指导下逐步开展床上、床边、室内的康复训练。

  康复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患者呼吸要点,整个过程需要讲很多话。这让严密防护下的吴旭佳憋闷感、心悸感更重。

  “我能感受到她很吃力,讲几句话需要缓一下再继续讲,但只要有空档时间,她都会来病房教我们进行呼吸康复。”看着眼前这个素不相识,却为自己拼尽全力的台州姑娘,吴阿姨内心涌起阵阵感动。她暗想,等自己康复了,一定要为这个姑娘定制一面感恩锦旗。

  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吴阿姨逐渐好转、康复并出院了。回到家里隔离期满后,吴阿姨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定制锦旗。“顺路还买了武汉特产鸭脖子,她一定会喜欢这个味道。”吴阿姨说,她要给台州的“女儿”寄点好吃的。

  驰援武汉的日日夜夜,短暂而又漫长,却在吴旭佳的生命里留下了永恒的回忆。吴旭佳谈及,“一切都值得,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那里的人们。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感恩!”(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