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康复出院 使用ECMO49天病历1600多页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康复出院 使用ECMO49天病历1600多页

2020年05月09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陕西一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使用ECMO49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5月9日电 (记者 边峰 通讯员 王睿 王美英)与病魔抗争94天后,66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李女士9日从西安交大一附院康复出院。院方透露,为了抢救李女士的生命,ECMO运转使用了49天,她也成为目前康复出院患者中使用ECMO时间最长者。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西安交大一附院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西安交大一附院

  2月5日,发热并伴有胸闷、气短症状的李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医生怀疑她感染新冠病毒,立即将她转移至急诊科单间病房隔离救治。经快速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确诊新冠病毒阳性并立即收入感染病房。

  李女士入院后51小时,病情快速发展到重型直至危重型。为了救治这名危重患者,医院成立了多学科专家参加的救治团队,成立了8名医生48名护士组成的床旁救治小组,24小时不间断对患者实施治疗,保证患者一旦出现危急情况第一时间予以救治。

  医疗团队先后为李女士进行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CRRT等辅助治疗后,她的病情依然很重。2月9日凌晨,医疗团队顺利实施了ECMO。

  据介绍,在救治李女士的过程中,ECMO使用时间长达49天,期间先后两次更换ECMO核心部件膜肺(人工肺),一次更换血泵(人工心脏)。患者先后6次出现心率失常、气胸、出血、休克感染等危及生命的状况,医护团队及时准确找到病因,采取有效的救治手段,多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医疗团队介绍治疗过程。 边峰 摄
陕西一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医疗团队介绍治疗过程。 边峰 摄

  由于病人体内病毒含量高,为了有效抗病毒,找到适应的药物,医疗团队收集了患者的鼻咽拭子、痰液、血液、胃液、眼分泌物、尿液、粪便等进行检验分析,应用NGS(高通量测序)技术,精准研判患者的感染类型,对症施治。

  院方表示,该院先后组织了117次院内专家会诊、3次全省大会诊,并连线李兰娟院士和张文宏教授指导患者的救治。经全力救治,3月4日,李女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转为阴性,3月28日ECMO顺利脱机,4月14日拔除有创呼吸机。

  经过94天的艰苦“鏖战”,5月9日李女士达到了出院标准,顺利康复出院。她的病历文件厚达1600多页。(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