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乡村医生扎根基层47载:照顾病人如家人

浙江乡村医生扎根基层47载:照顾病人如家人

2020年05月1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乡村医生扎根基层47载:照顾病人如家人
    徐云仙骑车出发 房浩康 摄

  中新网湖州5月11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俞晓勤)今年65岁的徐云仙,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东港村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自1974年背起“药箱”,踏上从医之路以来,她已经在村医岗位上走过了47个春秋。

  47年,徐云仙踏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不论刮风下雨、炎热酷暑。47年来,徐云仙没有过多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而正是那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社区、无私奉献、心系村民的品质,为她的从医之路谱写了一曲华丽的乐章。

徐云仙在为村民看诊 房浩康 摄
徐云仙在为村民看诊 房浩康 摄

  “根荣伯伯,你开开门,我来给子和量个体温和血压。”一大早,徐云仙就骑着电动车、拎着医疗包,来到东港村村民杨根荣家中,为其偏瘫在床的妻子开展日常检查。

  去年,杨根荣的妻子因车祸导致中风偏瘫,出院后伤势虽得以控制,但日常康复治疗还是不能间断。得知两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工作,徐云仙便帮助杨根荣妻子申请了家庭病床,并每周上门为其开展日常检查及康复训练。

  “徐医生很耐心,每次临时叫她,她都会马上赶来,工作十分负责。”谈起徐云仙,杨根荣不禁竖起大拇指。和杨根荣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住在附近的村民高法根(化名)。

  高法根今年80多岁,腿脚不便,长期卧床。徐云仙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高法根家为其开展日常检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从年三十开始,东港村卫生站就得做好500多户村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为了让大家尽量少出门,降低感染风险,徐云仙上门的次数要比以前更多,尤其是针对家庭病床户和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

扎根乡村47载的徐云仙 房浩康 摄
扎根乡村47载的徐云仙 房浩康 摄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量血压、测血糖、看体温,但也有些健康提醒村民是能听进去的,这样我们也算是守好了健康的第一道关。他们健康了,我们也开心。”徐云仙说。

  今年,徐云仙还“解锁”了一项新“技能”:开展远程服务。疫情期间,在为隔离点服务时,徐云仙学会了视频聊天。

  “她的情况很好,这是新调整的药,你放心好了。”坐在办公桌前,徐云仙运用视频和杨根荣的儿子报着平安。挂断之后,徐云仙笑着说,虽然自己现在岁数大了,但还是喜欢乡村医生这个职业,放不下这份责任。

  “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就能一直做到做不动为止。”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在徐云仙看来,治病救人早已不只是她的工作,而是其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