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老娘舅”的调解秘籍:上门走访听心声

“90后”“老娘舅”的调解秘籍:上门走访听心声

2020年05月11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老娘舅”的调解秘籍:上门走访听心声
    进行电话调解的吴佳乐。鄞州法院供图

  中新网宁波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真正替他们想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90后”“老娘舅”吴佳乐从业近两年时间里的调解秘籍。

  从宁波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吴佳乐便进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如今他是该法院民三庭的法官助理。

  并非人们所想的工作于庄严的法庭之内,针对诉前调解,吴佳乐常常在大街小巷穿梭,只为定纷止争。他说,刚进法院的时候,他在执行局办理执行案子时,常常发现一些“90后”、甚至“00后”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他们的人生才刚刚起步,便要背上‘老赖’的名声。”吴佳乐深觉可惜,“若是能及时化解纠纷,便能避免他们走到失信被执行人的地步。”

  于是,他便化身成了“老娘舅”,着手诉前调解工作。

  但刚接触调解工作的吴佳乐一开始就遇到了个大“麻烦”。“那时候不懂调解的技巧,矛盾双方经常会认为我是帮对方‘说话’,调解的成功率也不高。”

  渐渐地,吴佳乐总结了一些调解成功经验:主动走进矛盾双方的家中,了解清楚各自的争议所在,“关键的是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找到大家的利益共同点。”

  “曾经有起房屋漏水引起的纠纷案,我就上门去了原告的家里。”吴佳乐说,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争执其实并不一定要对簿公堂。通过实地探访,他劝说楼下业主把索赔金额降低,又劝说楼上业主找维修师傅善后,最终成功将这一纠纷化解在诉前调解阶段。

  他说,每次选择上门调解的案件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涉案标的额比较小,调解可能性较大的;二是找不到被告联系方式的;三是被告在宁波本地或者原告能够确定被告居住场所的。遇到这类案子,他便会选择节假日或者双休日的时间去上门调解。

  “节假日、双休日的尾声,被告更有可能在家,这个时候去不容易‘扑空’。”这时候,他便换上便服,上门进行调解。“就像是朋友拜访一样,不会给被告太大的心理压力,也就降低了被告的抵触情绪。”

  凭借这些调解秘籍,今年“五一”假期,吴佳乐通过上门走访,成功调解了两起民间借贷案件。

  其中在一起标的额为1.5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中,吴佳乐按照原告提供的被告地址驾车前往。“节假日,法院的同志还专门过来为我们调解案子。”被这份诚心感动了的被告,当场表示自己肯定会支付欠款,签署了送达地址确认书,并且约定了来法院与原告签署调解协议的时间。

  调解成功后,“90后”“老娘舅”吴佳乐并没有沾沾自喜。他告诉记者,作为法官助理,做好调解工作是他应尽的职责,“这是一门需要持续探索的学问。”(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