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淮安警方抓获22年前13岁女孩遇害案逃犯

江苏淮安警方抓获22年前13岁女孩遇害案逃犯

2020年05月11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淮安警方抓获22年前13岁女孩遇害案逃犯
    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中新网南京5月11日电 (徐珊珊)江苏淮安涟水警方5月11日消息,1998年除夕前夜,当地一位13岁的女孩遇害,22年后的今年5月7日,该案逃犯终于被抓捕归案。

  1998年1月31日,涟水警方接到报警称,1月30日下午,在村里一麦田内发现一具女孩尸体。经现场分析和尸体检验,该案定性为强奸杀人案。

  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认真细致开展现场勘验,采集了相关痕迹物证,并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走访排查人员超过1.7万人,但由于技术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走访调查、核查线索、蹲守摸排……22年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分赴江西、山东、四川等10余省,对重点人员开展深度调查,逐一查证见底。只要有一丁点线索,民警都会不辞辛苦,前往开展调查工作。

  “22年来,我们每年年初和年中都会把所有未破的命案拿出来重新梳理一下,这起13岁女孩被害案一直牵挂在我们每一位侦查员的心中。”涟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战天说。

  今年4月22日,民警在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当中,对外地返家的陈某某进行核查期间,发现其接触民警时有意躲闪,神色可疑,较为反常。

  该局安排社区民警对其经历进行调查,发现陈某某1998年5月曾因拐卖妇女被判无期徒刑。几年前减刑回来后,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涟水。专案民警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调阅当年卷宗,深入分析,发现陈某某与1998年未破命案嫌疑人画像相似。

  面对审讯,陈某某认为案子已经时隔22年,仍存在逃避法律制裁的侥幸心理,刻意回避讯问。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铁的证据面前,陈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如实交代了22年前强奸杀害路上偶遇的被害人顾某某的犯罪事实。

  当年参与此案侦破,如今再次参加该案侦办工作的老民警侯岭说:“22年,我头发都白了,案子一直没有破,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头,案子一天不破,我们就对不起死者,对死者家属也无法交代。如今,命案犯罪嫌疑人落网,压在我心头22年的大石头终于搬开了。”(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