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护士节重温“白衣天使”战“疫”故事:“逆行”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国际护士节重温“白衣天使”战“疫”故事:“逆行”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2020年05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护士节重温“白衣天使”战“疫”故事:“逆行”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中新社福州5月12日电 题:国际护士节重温“白衣天使”战“疫”故事:“逆行”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作者 闫旭

  到今年7月,谢佳慧才满20岁。此前,出征湖北支援抗疫,她成为福建援鄂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娃”,这也是她迄今离家最远、最久的一次。

  “在阳光下我是个孩子,在风雨中我要像个大人。”她对记者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福建省有964名护士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占福建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近70%。5月12日,适逢国际护士节到来,记者采访了几位援鄂归来的“白衣天使”,重温她们的战“疫”故事。

  “武汉需要我,我就来了”

  “武汉需要我,我就来了。”当一位患者问谢佳慧“你才不到20岁啊,怎么会来武汉”时,她这样答道。

  谢佳慧所在的宁德市中医院,在疫情暴发后先后组织三批2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谢佳慧2月15日抵达。“听说那天是武汉最冷的一天,空无一人的街道给人一种压抑、喘不过气的感觉。”谢佳慧回忆道,“说实话,那时我是有些紧张的。”

  进入光谷方舱医院,刚开始的工作对谢佳慧来说最难:边上班边学习,口罩紧紧贴着口鼻,护目镜勒得耳朵生疼;镜片起雾无法看清眼前的路,只能在一片模糊中努力读体温计上的数字,推着治疗车分药时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有一次,谢佳慧帮一位新入院患者去储藏间准备生活物品,浑身不适,眼泪往下掉,想提前出舱。可是,她强忍泪水坚持了下来,还在防护服的左臂位置写下五个大字:“去它的,病毒!”

  武汉籍男护士用乡音安抚患者

  “1月27日我们抵达武汉,在从机场去往驻地的途中,除了我们,路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行人,这还是我生活了20多年的武汉吗?”作为福建驰援武汉首批医疗队的一员,朱瑞至今还清晰记得抵达时的情景。

  来自福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朱瑞,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远在武汉的同学、亲友以及每日新闻传来的“医务人员告急,物资紧张”,让他想着一定要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

  1月29日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朱瑞的第一班是晚上8点到12点的夜班,病房内一位阿姨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她不时叹息,茫然刷着手机,双眼无神。朱瑞便上前用家乡话和她交流。

  “我告诉她,我是福建省医疗队的,也是武汉人。或许是家乡话让她觉得亲切,她主动跟我聊了起来。她和家人都感染了,担心病情,害怕、焦虑,无法入睡,我拉着她的手跟她聊了很久。”朱瑞回忆道。

  2月2日,朱瑞所在的医疗队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两个病区。作为小组中唯一的男护士,朱瑞主动申请常驻红区,同时通过“话疗”,了解患者的需求,取得患者的信任,使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

  “很幸福成为队员们的‘李妈妈’”

  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专科护理队由福建省9个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56家医院102名护理人员、1名领队和1名联络员组成,平均年龄32岁,2月4日火速集结飞抵武汉。

  “我希望大家心态回归平静,回归岗位,我们就是平凡的护士,尽快进入我们的角色。这里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我们对患者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在去武汉的飞机上,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专科护理队队长李红对队员们这样说。

  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李红勉励队员们践行南丁格尔精神,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以及康复等方面的护理。为促进患者呼吸功能康复,福建护理队带领患者进行八段锦、呼吸操等康复活动,关注患者的情绪、安抚患者,开展各种人文关怀活动,增强患者抗疫信心。

  每天凌晨4点多,李红将煮好的参汤一杯杯端到上早班的队员面前,看着队员吃进两个鸡蛋,为大家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我很幸福成为队员们的‘李妈妈’”。

  在武汉,福建护理队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治愈出院133名,无队员感染。这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福建成立了第一支“护士关爱基金”,关爱护理人员的权益保护、困境帮扶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