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吴欣娟:近些年中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吴欣娟:近些年中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2020年05月12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吴欣娟:近些年中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12日在北京表示,这些年来,中国护理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5月1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来,中国护理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5月1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来,中国护理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 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时值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欣娟介绍,此次援鄂医疗队中,护理人员占整个援鄂队员的近70%。她表示,这些年中国护理队伍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较2018年的护士数量增加了约35万,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到445万,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大专以上学历护理人员超过70%。较十年前中国的护士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吴欣娟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在老龄化护理方面,护士更是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当前,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7亿以上,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已达到4000万以上,老年人常常伴有多种疾病。比如像压疮、肺炎,对于卧床的老年病人,特别是居家老年病人,并发症发生率很高。在这个过程中,护士可以通过对他们进行指导预防,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她指出,目前有越来越多专业技术非常精湛的护士出专科护理门诊,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扩大了线上护理咨询,很大程度上对于这些慢病、居家状态下的病人很好地解决了健康问题。

  吴欣娟称,中国护理队伍的建设还存在着有些结构不够合理的地方,如基层的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还相对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在百姓的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等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此,吴欣娟当日提出三方面建议。

  首先,从学校的学生培养入手,通过各种宣传,让社会对护理专业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护理专业中来。

  其二,院校护理课程的设置和内容方面,希望更加结合实际。吴欣娟以这次疫情为例,称其提示今后应该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一些公共卫生护理、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课程。另外,应该根据社会需求,在像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重症护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上更加加大力度。她指出,还应医教协同,护理专业实践性非常强,在学生的学习阶段就应该早期接触临床,多接触临床。

  其三,加强在职护士的继续教育。护士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希望各个医疗机构给护理人员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同时,还要注重专科护士的培养工作,让每一个护士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最终能够成为某个领域的护理专家。(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