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究:火星表面卤水很常见且长时间存在但不支持生命

最新研究:火星表面卤水很常见且长时间存在但不支持生命

2020年05月12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最新发表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称,火星上的液态卤水或许比之前认为的更常见,存在时间也更长。该研究同时也指出,这些卤水的性质和温度决定了它们并不适合地球上的微生物生存。

  研究认为,由于火星大气太稀薄、温度太低,稳定的液态水无法在火星表面长时间维持。不过,盐的存在能创造液态物质,比如卤水,这种物质可以在火星条件下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

  最新研究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大学空间研究协会的埃德加·里维拉·瓦伦丁(Edgard Rivera-Valentín)和同事,将一个经过实验验证的热力学模型和一个气候模型结合,借此研究火星的哪些位置可以形成卤水,以及卤水可以存在多长时间。他们发现,40%的火星表面——包括其赤道在内的所有纬度都能存在稳定的卤水。这些卤水最长可连续维持6个小时,存在时间占到2%的完整火星年。进一步研究还发现,火星地下8厘米深度的卤水,其存在时间可以占到10%的火星年。

  论文作者表示,根据“行星保护”政策,这些卤水不应被列为“特殊地区”,因为它们无法支持地球生命。不过,存在稳定卤水的地区或能成为今后的火星探索目标,因为来自地球的生物污染在这里可以忽略不计。(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