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援鄂医疗队员被授予“首都杰出护理工作者”

北京援鄂医疗队员被授予“首都杰出护理工作者”

2020年05月1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援鄂医疗队员被授予“首都杰出护理工作者”
    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援鄂医疗队员曾宪红。 北京同仁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杜燕 李茜)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之际,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援鄂医疗队员曾宪红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还与同仁医院重症护理科护士、援鄂医疗队员韩遵海被授予“首都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把我的兵一个不少的平安带回去。”这是曾宪红出征武汉时的誓言,也是她17年前出征“非典”时的承诺。

  从事护理工作32年,担任护士长18年,从普通护士到护士长,曾宪红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的好榜样,是患者的守护天使,是团队的定海神针。

北京同仁医院重症护理科护士、援鄂医疗队员韩遵海。 北京同仁医院供图 摄
北京同仁医院重症护理科护士、援鄂医疗队员韩遵海。 北京同仁医院供图 摄

  在武汉,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护理组长,她首倡并创建了护理团队党员先锋队,她第一个走进隔离病区重症病房,率先建立新冠肺炎患者健康宣教微信。她带领的团队最受患者喜爱,当他们撤离时,赢得患者的一致赞誉及同行的高度认可。

  在北京,她是每年除夕最常出现在病房里的护士,她是癌症晚期患者最疼爱的“女儿”,她是临床实习生眼中最“害怕”的老师,精于护理业务,专注护理质量,她一丝不苟、严格把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她的带领下,呼吸内科病房多次荣获优质护理服务单元。

  与她一同驰援武汉的韩遵海,是北京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此次援鄂“战疫”中,他不仅是患者的救护者,休息时间还成为患者的心理疏导员、康复师和理发师。

  工作中,他关注新冠肺炎患者的躯体症状的治疗及护理,还特别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尤其注重对一些丧亲患者的哀伤辅导。他通过网络学习了相关心理急救系列课程,掌握了相关知识和技能,尽自己所能减轻患者身心上的伤痛。

  转眼间驰援工作进行了40多天,许多患者已经2个多月没理发了,长头发不仅影响患者的形象,也不利于患者的清洁卫生。看到有护士用剪刀帮患者剪头发,韩遵海就把自己队里的理发推子拿到病区,但工作时间一直忙治疗和护理,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去病区给患者理发。由于没有理发经验,再加上理发后还要把地上的头发清理干净,他最开始理一个要20多分钟,遇到不能下地的患者,理发的时间更长。但随着理发次数的不断增加,他理发的技术也不断进步,后来理一个患者仅需要10分钟左右,发型也从最早的“茶壶盖”“一推到底”变换到多个发型,理发的范围也从北京队负责的3个病区扩展到黑龙队、陕西队、广西队等其他病区,他总共为60多位患者理发。

  患者给他的感谢信中写道:“他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安慰我、鼓励我,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让我走出爱人离开的阴影中”。武汉的医务人员还为韩遵海绘制了几件彩色的防护服,感谢他做志愿者,希望他把能积极、阳光的态度传递给更多患者。

  韩遵海说,并不介意利用休息时间多为患者做点事情,帮助患者也是在疗愈自己,也只有这样别闲着他才能踏实点。(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