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都护士:把“白衣天使”刻在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首都护士:把“白衣天使”刻在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2020年05月1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都护士:把“白衣天使”刻在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右三)及来自四家医院的护士出席当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中右一为北京潞河医院骨中心护士长詹云佳。 杜燕 摄

  (抗疫故事)首都护士:把“白衣天使”刻在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新冠肺炎突袭,大“疫”面前,医务人员站在了护佑生命的最前沿。首都数万名护士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留观、隔离病区、重症监护、社区防控等岗位,全力守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传递爱和温暖

  “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守住疫情关口是关键。”北京市通州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房带队队长、北京潞河医院骨中心护士长詹云佳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门诊预检分诊、感染科发热门诊、急诊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每一名护士始终坚守岗位,为了患者健康,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把“白衣天使”这一称号刻在了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她介绍,疫情发生后,该院科学研判、快速反应,调集设备采购、物资储备,迅速组建防控工作指挥部和14个应急人员梯队,迅速完成全院全员培训,优化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同时改造潞河医院牛堡屯院区,组建肺炎病房,成为通州区唯一一家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

  护士们纷纷主动请缨:“孩子安顿好了,我报名”“家人都支持,我无后顾之忧”“我是党员,我参加”微信群里沸腾了,短短一个小时内,报名人数就已达200余人。

  她介绍,1月28日正值大年初四,当天病区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例、疑似患者1例,防控护理工作就这样紧急、有序地展开。

  牛堡屯肺炎病房的护士中有一些参加过“非典”抗疫,更了解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会和患者深入沟通,聊聊病情,拉拉家常,一个坚定的眼神、一个友好的微笑、一个加油的手势、一个握手的动作,对患者都是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一位一线护士讲述,当要为一位患者做雾化时,患者却不配合,原以为他没有听明白,但他却说:“你离我太近了,怕传染你,等你出去我再摘口罩。”护士听到这样暖心的话,眼圈一热,但她一直克制着自己,生怕眼泪弄花了护目镜,影响其他患者的护理。后来,这位患者在出院的时候说,“如果有需要,我愿意随时捐献血浆!”

  “医务人员的爱和温暖在传递,让被保护的患者蜕变成了保护他人的勇士。”詹云佳说。

  体会到责任和担当

  “转眼间,支援医院临时隔离观察病房已经一个多月了,感触最深是在口罩背后你我都看不清对方的脸。”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士刘娅说,但大家通过眼神和简单的言语交流,能感受到在这特殊时期那份暖心的理解和尊重。

  在隔离病房中,她照顾过的患者小到2岁的萌娃,大到80岁以上的老爷爷。

  有次夜班,收治了一位双下肢结节性红斑的女性患者。夜间因为病情需要,要给患者输液治疗,她小心翼翼给患者留置好静脉套管针、接好液体、叮嘱她好好休息。更换液体期间,她观察到患者数次算咳嗽也不曾打开放在床头的杯子喝水。

  “您要是咳嗽可以喝水润润喉,刚才您家属特意打电话让我叮嘱您。”但是,她看到患者频频摇头,“没事,我可以先忍忍“。

  看到患者紧锁的眉头,她意识到或许是患者行动不便担心喝水容易上厕所。经过一番沟通,她把排便椅挪到床旁,看到患者因脚肿胀而不能穿鞋,她帮患者在地上铺了两个干净套子防止脚着凉,然后小心翼翼将她扶起妥善安顿好,患者不住向她道谢。

  看到患者担心自己基础病复杂又遇到新冠肺炎,她与年龄相仿的患者聊天,直到看着患者睡着。

  “我希望自己将平凡的工作尽自己所能做得更加细致。”刘娅称,“看到患者焦虑紧锁的愁容眉心舒展,下班脱下厚重的防护服,看看自己满脸压痕,觉得值得!”

  她说,这场疫情不仅让她体会到了责任和担当,更多的还有这冬日里的温暖,期待摘下口罩平安相拥。(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