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25道题能否为你完整复盘疫情人生?一起答答看!

这25道题能否为你完整复盘疫情人生?一起答答看!

2020年05月15日 0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答答看,以下25道题能否为你复盘疫情人生

  此次疫情打乱人们正常的生活超过100天了。这是一段不长也不算太短的日子。如果列出一些问题,复盘自己这100天的人生,也许是件很有价值的事。

  ---------------

  疫情打乱了一切。春季学期来了,学生却不能到校。我在一所高校授课,校方征求我的意见:是在网上开课,还是等疫情过去再上课?我把球踢给学生,结果绝大多数学生说:“等!”或许他们期待着我这个奇葩老师的课堂互动吧。

  正合我意!我一向觉得教学不是单向的输出,如果学生在课堂上,却没有真正地卷入学习,那可真是浪费生命:浪费他们年轻的生命,还有我正在老去的生命。

  不过,不能在课堂上课,我也同样可以和学生互动。通过班级微信群,我开始“预热”:请给自己拍一张“疫情纪念照”,配上一些文字,表现你在疫情中的生活和感受。

  “疫情纪念照”纷纷传来,我从中看到了学生们的生命状态与故事。

  日子一天天过去,学生们已经开始想念自己的校园,想念自己在校园中种下的郁金香,可是开学仍然是个未知数。

  我忽然觉得,应该开始网络教学了。这个时候开课,不仅是为了完成教学计划,更重要的是打破隔绝,建立联结,师生们相互陪伴,在疫情中成长。

  我的助教帮助我把“疫情纪念照”做成了PPT,配上了音乐,在第一次网上开课时播出。天南海北的同学,通过电脑屏幕,共同分享在疫情中所乐、所为、所思、所得,有人感动得流泪,有人默默地反思。作为老师,我再一次体认到:生活是所最好的学校,很多时候,它带给我们的学习收获比书本要鲜活和深刻得多,关键是作为老师,你是否能看到这一点,你是否能抓住这个教育的契机。

  所以,当另一所高校邀请我在某个活动上通过网络给学生演讲时,我答应了。

  疫情打乱人们正常的生活已经超过100天了。100天,是一段不长也不算太短的日子。也许,利用这个演讲,帮助同学们复盘这100天的人生,比我讲些什么可能更有价值吧?

  复盘,本是围棋、象棋选手提高自己棋艺的方法:在对弈结束后,棋手把对局再重复一遍,分析得失,从中学习。现在,复盘已经成为很多个人和组织的学习方式,也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

  但是,隔空如何帮助学生们复盘呢?我想,就列出来一些问题让学生去反思吧。

  当我开始在电脑上制作这个list时,问题源源而来:

  1.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你和你的家人还好吗?如果你的回答是YES,请体会一下自己的感受。

  2.你和你身边的人有没有被感染?

  3.如果被感染了,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救治?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最艰难的是什么?感染者是怎么挺过来的?支持他的力量来自哪里?

  4.你身边有没有人不幸被新冠肺炎夺去了生命?

  5.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了,它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对你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如果你曾为此流泪,你的眼泪在说什么?

  6.有没有一些时候,你觉得你和你的亲人或朋友处在被感染的高风险之中?那时候你的感觉是什么?现在回过头来看,你觉得当时自己做得最好的是什么?

  7.在整个疫情发展的过程中,你有没有过害怕和担心?当你感到害怕和担心的时候,你做过一些什么来减少自己的害怕和担心?

  8.疫情发生以来,你的生活有了哪些改变?哪些改变是你喜欢的?哪些改变是你不喜欢的?面对生活的变化,你是怎么调整和适应的?

  9.在国内战“疫”期间,有没有一些特别触动你的事情?为什么它们会触动你?当你被触动的时候,你的心被打开了吗?你思考了哪些问题?

  10.在国内战“疫”过程中,有谁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什么是他(她)?你从他(她)身上看到了哪些特质?哪些特质是你已经拥有的,哪些是你非常希望自己也具备的?

  11.在国际战“疫”过程中,有谁,有什么事情特别触动过你吗?这些人或者事,和你的生命有着怎样的联结?看到其他国家的人被感染或者被夺去生命,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12.从疫情暴发到现在,当你不得不宅在家中时,你对自己有没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你觉得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如何?你每天都过得充实吗?

  13. 不得不宅在家中时,你对自己的家人有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这些认识让你和家人的关系变好了还是更紧张了?你在家中承担了哪些责任?你为你的家人做过什么?

  14.你对自己生活在其中的环境——你的社区和你的国家有没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如果有的话,你是否更清楚自己作为社区成员和公民的责任?

  15. 在疫情当中,你看到了哪些人性的美好?看到了哪些人性的丑恶?它们对你的三观产生了影响吗?

  16. 疫情当中,你知道有些人死了,这有没有让你感觉到人生无常和生命的脆弱?如果你感受到了,你觉得这种感受又带给你怎样的影响?

  17. 在疫情中,你有没有一些情绪波动非常大的时候?这些情绪是怎么来的?它说明你特别在意什么?你是否曾经想办法不让自己被某种激烈的情绪所左右,还是任由情绪控制自己?

  18. 疫情发生后,你有没有察觉到,有些人处在比我们更为危险或更为脆弱的环境中?他们是谁?他们在哪里?你有没有为他们做过一些事情?如果你做了,你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

  19. 在疫情当中,你是否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参与了抗击疫情,还是仅仅做了一个旁观者?

  20.当你由于疫情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长时间宅在家里时,有没有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也许是一个新的生活技能,也许是探索了一个新的知识领域,也许是通过和长辈的聊天,更多地了解了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也许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好习惯……总之,这些事让你Bigger than myself?

  21.在疫情中,很多事情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当你碰到不同的观点时,作为一个大学生,你是可以冷静、理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是会对对方进行粗暴的人身攻击?

  22.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全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正在显现。你和你家庭的生活是否已经受到了影响?你的家庭是怎样面对疫情带来的这些影响的?

  23.如果用0-9分来代表你家庭的抗风险能力,0是毫无抵抗力,9是完全没有问题,你觉得你的家庭现在处在多少分?为了增强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作为一个大学生,你可以为家庭做的是什么?

  24.在大学时代经历这场疫情,对于你的职业生涯发展会有影响吗?对此,你做过哪些思考和准备?

  25.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 (不要浪费一场好的危机)那么,当下的你,是否可以很肯定地说“我没有浪费疫情这场危机,我在危机中成长了”?

  那天,我在网络讲座中慢慢地念出了这些问题,我看不到学生们的面孔,也不愿意在现场让他们分享需要出自内心深处的答案,但是在同一个网络会议室里,一位70多岁的老教师却回答了很多问题,对于最后一个问题,他的回答是“YES”!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还有我们的家庭、社区和国家,都没有浪费这场危机。

  陆晓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