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家长请注意!仅两年,广东儿童玩具窒息伤害多达200余例

家长请注意!仅两年,广东儿童玩具窒息伤害多达200余例

2020年05月1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5月15日电(记者 许青青)记者15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统计,2017—2019年,0—14岁儿童的玩具产品误吞伤害和窒息伤害共200余例,儿童玩具产品误吞和窒息已经成为不能轻视的安全问题。

  据介绍,玩具造成的窒息通常是机械性窒息,如缢、绞、扼颈项部或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对于缢、绞、扼颈项部所造成的窒息常见于有附带绳索的玩具,如悠悠球、拉绳玩具及气球等;而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常见于含小零件的玩具、长颈鹿玩具等。

  国家标准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对绳索和弹性绳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把玩具上的绳索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在脖子上而被勒死,同时也阐明了儿童被拉绳所缠绕的危险(如含发条的玩具)。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如果能缠绕形成活套或固定环,当施以(25±2)N的拉力测量绳索/弹性绳时,其自由长度应小于220mm。自回缩绳驱动机构中可触及绳索的回缩长度不应长过6.4mm。

  国家标准中对小零件也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减少由于小零件(如:小玩具或小配件)对儿童造成的摄入或吸入窒息危险。拉力测试指出,玩具上任何可能被儿童拇指和食指抓起来或牙齿咬住的玩具突出部分及组件都应进行测试。小零件需承受(70±2)N的拉力并保持10秒。

  为有效避免玩具窒息事件的发生,家长在购买或使用玩具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购买“三无”儿童玩具。这类玩具不仅质量无法保证,一旦发生伤害事故,消费者难以维权。

  2、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购买有绳结的玩具。

  3、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家长最好看护,以免出现绊倒、被绳结缠绕等突发意外。

  4、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耍玩具时,一定要检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发生误食窒息的危险。

  5、玩具碎片要及时清理干净,以免儿童误食;对于玩具缺角要及时清理。

  6、家长可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儿童出现异物卡喉、噎食时,要学会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紧急施救,并及时送医治理。(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