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黄山:残疾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安徽黄山:残疾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2020年05月15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黄山:残疾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图为王继星(穿黑衣者)带领村民在蔬菜基地除草 钟伟 摄

  中新网黄山5月15日电 (刘浩 周惠民 钟伟)初夏时节,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长罗村的一处蔬菜基地内,水果黄瓜、台湾千禧、牛奶草莓……各色蔬菜瓜果长势旺盛,散发着清香。

  蔬菜基地里,创办人王继星正仔细观察着蔬菜的长势,看茎叶,测温湿度……身体有残疾的他,通过数年的努力,艰苦创业、不仅自己摆脱了贫困,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继星,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残疾。长大后,随父母到上海一家果蔬园艺厂务工,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虽有身体残疾,但王继星做梦都想回乡规模种植蔬菜,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囿于缺乏资金,王继星的致富梦迟迟未能如愿。2015年,在当地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王继星终于流转下30亩抛荒田,建起了全镇首个大棚蔬菜基地。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如今王继星的大棚蔬菜基地发展红火,已经扩充到一百余亩。

  “基地主要种植从上海引进的特色农作物、水果玉米等,现在我们正尝试种植菊花。”王继星说,随着菊花市场走俏,这两年基地开始试种,2019年种植的十几亩菊花更是产值喜人,仅毛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菊花种植面积已增加到30余亩,预计年收入40万左右。同时,基地还准备引进糙米,向着种植有机米方向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9年,王继星的蔬菜基地销售收入达到80余万元,个人纯收入超过20万元,成为黄山区残疾人创业致富的典型。他积极带动乡村就业,聘用员工向残疾人家庭及贫困户家庭倾斜。“我老婆脚不方便,我不能出去打工,知道我的情况后,王总聘我到蔬菜大棚干活,不但挣钱也方便我照顾家庭。”长罗村贫困户周全兵说。

  除此之外,王继星还利用自己的客户关系,每年收购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的茶叶、笋干、土鸡、鸡蛋等农副产品,去年为17户贫困户(其中4户残疾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收入达2万余元。“我家茶园有好几亩,这些年一直苦于自己没销路,销售的路径和价格总是不稳定,多亏了王继星将我们的茶叶卖出去,保障了我们家收入稳定。”贫困户江建设说。

  从一名残疾人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继星在奔往小康的路上从未停歇。如今,他以自家生态种植园为基地,吸引周边村民共同加入到特色农作物的种植行列中,“为决胜脱贫攻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可以体现我的人生价值。”王继星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