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5年前命案逃犯成功落网 浙江宁波破获“陈年老案”

25年前命案逃犯成功落网 浙江宁波破获“陈年老案”

2020年05月19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5年前命案逃犯成功落网浙江宁波破获“陈年老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宁波公安供图

  中新网宁波5月19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钟振芳)25年前,一个男人因为情,犯下了滔天大罪;25年后,同样因为情,亡命天涯的他终于落入法网。5月19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港航分局(以下简称“港航分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该起“陈年老案”,25年前命案逃犯于近日落网。

  1995年,赵某权带着妻子任某某从四川老家来宁波打工。起初的日子,两人的生活虽然清苦,倒也互相扶持。可慢慢的,关于妻子和同是来甬打工的四川老乡代某某的“闲言碎语”,越来越频繁的传到赵某权的耳中。

  1995年10月8日22时,正值血气方刚年纪的赵某权终于忍受不了这种羞辱,持刀闯入代某某宿舍,将其杀死在床铺上。乘着夜色,他就此踏上了漫漫的逃亡之路。

  1995年10月9日5时许,宁波市公安局港航分局(原宁波港公安局)接报称辖区内发生一起凶杀案。经确认,死者正是代某某,系被人用单刃锐器刺破动脉及二肺造成大出血致死亡。经过对犯罪现场的勘查和周边证人的询问,民警很快推断出赵某权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从赵某权被确定为重大嫌疑人的那一天起,港航分局便没有停止过对他的追捕工作。数年间,侦查民警的足迹遍及四川宣汉、广东湛江、海南三亚等地,每到一处都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但是25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民警前赴后继参与到此案的侦查过程中;将逃犯绳之于法的信念,大家始终没有动摇过。

  年初,宁波市公安局部署推进“云剑-2020”行动,将“破积案、抓逃犯”作为当前刑侦工作的着力点。港航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对历年积案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将赵某权故意杀人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

  虽然之前的抓捕工作没有取得突破,但这么多年工作的积累,也让办案民警对赵某权的形象勾勒的越来越清晰: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这么多年始终没有确切信息,他极有可能已经改名换姓,隐藏了身份;从他惟一的儿子入手,成为大家当时的一个共识。

  随即,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探寻赵某权的藏身之处。另一路,则密切关注着他儿子赵某某的动向。3月,一笔从重庆一偏僻储蓄所转账到赵某某账户的汇款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在后来的调查发现,赵某某近三年春节期间在重庆均有活动轨迹,极有可能是与犯罪嫌疑人会面。此后的一个多月,在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分析,分局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权有很大概率藏身在湖南衡阳。

  5月14日,港航分局专案组由副局长严立新带队,会同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赴湖南衡阳进行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5月15日晚23时许,抓捕组民警在当地某山村一砖瓦厂宿舍内抓获了早已化名为“李某”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权。

  在被抓捕后,赵某权很快供认了25年前杀害代某某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