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防疫卡点的新老传承:“前浪”“后浪”携手战疫

吉林防疫卡点的新老传承:“前浪”“后浪”携手战疫

2020年05月28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防疫卡点的新老传承:“前浪”“后浪”携手战疫
    船营十四小学的教师们在志愿者岗位上。 苍雁 摄

  (抗击新冠肺炎)吉林防疫卡点的新老传承:“前浪”“后浪”携手战疫

  中新网吉林5月28日电 (苍雁 石洪宇)作为学校里年纪最大的“前浪”,58岁的马淑霞是第一批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不能只让年轻人做这些。”她说,她有35年教龄、近20年党龄,疫情下要做些什么。

教师们在上网课之余在卡点防疫 苍雁 摄
教师们在上网课之余在卡点防疫。 苍雁 摄

  校长周艳凤说,马淑霞不是志愿者的合适人选。“年纪大了,还是班主任,网课和志愿者服务同时进行,怕她身体吃不消。”不过,马淑霞仍执意报名。

卡点进行日常的测温、扫码 苍雁 摄
卡点进行日常的测温、扫码。 苍雁 摄

  马淑霞所在的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小学共有42名教师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学校有57名教师,除了生病、隔离和家中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全上阵了。”周艳凤说,班主任老师还面临网课和执勤的“双线作战”。

教师在卡点当志愿者 苍雁 摄
教师在卡点当志愿者。 苍雁 摄

  该校的志愿者队伍“镇守”当地船营区北宁及东宁两个卡口。马淑霞是4年3班的班主任,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网课,她要在12时30分至16时30分执勤。“执勤完毕,孩子们还在家里等我上课。疫情下,所有人都不容易。”她说。

往来车辆需进行登记 苍雁 摄
往来车辆需进行登记。 苍雁 摄

  第一次上岗是5月11日的12时。马淑霞抵达北宁卡点后,年轻的教师们直言“很感动”。为了不让她太过辛苦,年轻教师让她负责登记,测温及检查健康码环节由大家去做。

  不过,首次执勤仍让志愿者们“手忙脚乱”。辖区老年人进出次数多,外来人员往来频繁,健康码的检测任务很繁重。

  马淑霞记忆深刻,当时仅用身份证登记的人员就有200多位。“有时人流量上来,我们所有人都要加快动作。”

防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苍雁 摄
防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苍雁 摄

  值班的第三次,马淑霞在岗位上在出现了眩晕症状。马淑霞认为,这是防护服带来的不适感,觉得缺氧。

  在家中休养几日,马淑霞仍然不忘关心“前线”,她在群里关注着同事们的动态,也给年轻人鼓劲,学校的值班她还踊跃报名。

登记居民信息 苍雁 摄
登记居民信息。 苍雁 摄

  26岁的“后浪”杨楠则始终在卡点值守,她已经习惯了防疫卡点的所有工作流程。只是天气渐热,防护服带来的“窒息感”会令她觉得难捱。

  杨楠说,老教师们的榜样力量很让人感动。“我是音乐老师,网课相对会少一些,所以我希望在卡点多做一些。”

  疫情期间,杨楠会在网上教学生们唱“不放弃”。杨楠有时也会在卡点看到来“慰问”的学生。“学生们知道我们在卡点,他们会过来看我们,但只能远远地站在马路对面,和我们挥挥手。”毕竟,一身防护服阻隔了本该有的拥抱。

教师志愿者在防疫卡点 苍雁 摄
教师志愿者在防疫卡点。 苍雁 摄

  杨楠时常会回想起一位“白发奶奶”。“70多岁,因为使用老人机,不会操作健康码,在卡点耽误了一些时间。”杨楠说,老人认为影响到了他们的工作。“老人竟然给我们鞠躬,说抱歉。”杨楠每次回想到当时的情景,都会眼含泪水。

  马淑霞说,这次疫情给太多人带来不便。“希望疫情快些过去,我们都恢复正常生活。”马淑霞盼望着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的那一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