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无烟日”北京16家三甲医院共推“戒烟有道”保护年轻人

“世界无烟日”北京16家三甲医院共推“戒烟有道”保护年轻人

2020年06月03日 12:27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春正好,烟草勿扰。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这一天,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北京朝阳医院、有来医生联合出品的医学科普纪录片《戒烟有道》正式上线,并在北京市16家三甲医院的大屏幕、分诊台、挂号处、候诊大厅、健康宣教专区等多场景循环播放,倡导吸烟者尽快戒烟,呼吁广大公众远离烟草,携手共创“无烟北京”,为自己及下一代营造一片无烟天空!

  青少年吸烟危害大!我国男性青少年吸烟率已达34%

  烟草使用是首要的可预防死因,每2个吸烟者中就会有1人过早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至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34%。青少年还正处在人生习惯的重要养成期,这个时期如果养成吸烟习惯,今后的吸烟时间会更长、受到的危害也会更大。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北京控烟协会持续关注并通过多渠道开展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宣教工作。2019年,我们组织20多位控烟专家录制了475集控烟科普短视频,并与有来医生联合推出《北京控烟有张图》、《被健康的电子烟》、《吸烟有“理”》等多部医学科普纪录片,通过全网分发,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达上千万。今年“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我们又推出《戒烟有道》科普纪录短片,希望通过真实的烟民戒烟故事,以及戒烟门诊专家对戒烟方法等的讲述,倡导广大烟民科学有效戒烟,也促进非吸烟者提升控烟意识。

  吸烟成瘾是习惯还是病?除了戒除“烟瘾”还要戒掉“心瘾”

  据首都医科大学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介绍,吸烟成瘾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疾病,具有高复发的特点。烟草依赖表现在躯体依赖和心理依赖两方面。其中,躯体依赖,又称生理依赖,最常见的是强烈的吸烟渴求,即“烟瘾”。心理因素,主要是指心理依赖,又称精神依赖,俗称“心瘾”,表现为主观上强烈渴求吸烟。

  戒烟为何这么难?尼古丁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

  《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有3.16亿烟民,其中有31.5%的烟民在过去12个月内尝试过戒烟。很多烟民尝试戒烟,但效果并不理想。如果仅凭意志力戒烟,也就是干戒,一年的成功率仅为3%~5%,多数人需要经过10~14次尝试才可能干戒成功。

  烟民戒烟为何这么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回答:“烟草中有一种物质——尼古丁,它是一种高度成瘾性物质。美国做了一项研究,比较了20种毒麻药品,发现尼古丁的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位居第三。如此强的成瘾性,用意志力怎么可以抗拒呢?我们要对戒烟总是失败有一个新的认知,不要认为是意志力不行,而是因为方法不行。”

  如何快速彻底戒烟?寻求戒烟门诊专家帮助是目前最有效的戒烟方法

  据梁立荣介绍,目前最有效的戒烟方法是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生帮助;不方便到戒烟门诊的,也可借助戒烟热线,这些都可以提高戒烟成功率。戒烟门诊的医生除了会给想戒烟的患者提供首诊诊断、治疗、评估,还会为戒烟者提供至少半年免费的随访管理。先戒后律,是目前很多戒烟门诊的戒烟理念。通过戒烟门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烟民把原以为死活戒不了的烟戒掉了。

  梁立荣认为:对于吸烟者,无论何时开始戒烟都不晚。对于戒烟者,最大的难点是预防复吸、拒绝偶吸;但即使戒烟失败了,也就是戒烟后又复吸,也不必自责、沮丧,失败是成功之母,及时总结复吸原因,积极寻求戒烟门诊或戒烟热线专业人员的帮助,一定能科学有效、轻松戒烟!

  王辰院士说:“吸烟为致病之首恶,控烟为防病之首善。”

  无论戒烟,还是控烟,都是善举。为了自身及下一代健康,请吸烟者尽快戒烟、非吸烟者持续控烟,共创“无烟世界”,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