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莎车县:多措并举让村民实现多元化增收

莎车县:多措并举让村民实现多元化增收

2020年06月13日 1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几天,新疆莎车县各工程项目点已恢复正常作业,在莎车县恰热克工业园区的施工现场,乌达力克镇排孜阿瓦提村村民玉苏普·库地来提正忙着将工地里的铁吊运到指定场地,然而两年前,他还在为买吊车的事烦恼。

  玉苏普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说:“我以前是开吊车的,看到吊车挣钱,我也想买一台,但钱不够。我们村第一书记帮我联系银行办理了贷款,我现在自己买了一台车,一个月能收入五六万。”

  针对村里许多像玉苏普一样有技术缺少资金的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银行联系,帮助缺少资金的村民办理贷款业务。

  2018年该村有不到10台的吊车,工作队采取合伙或者入股的方式帮助村民购车,现在吊车规模已经发展到40辆,就业人数46人,其中有7户贫困户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吊车。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就地就近就业的政策号召,村两委和工作队争取资金,投资32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农贸市场,60名村民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就业,有着三年餐饮经营经验的麦麦提·吐尔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自治区工信厅派驻莎车县乌达力克镇排孜阿瓦提村第一书记王伟说:“因为他以前从事过餐饮,我们考虑到他对餐饮服务行业比较熟悉,所以我们帮助他申请贷款,把餐馆开起来,同时技术上我们也找来周边的大师傅教他,让他掌握好烹饪技巧,吸引周边村民来这里就餐。”

  在麦麦提·吐尔孙的精心运营下,现在附近很多村民都愿意来光顾他的生意,同时他还吸纳了3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一个月能赚7000块钱左右。我带着他们,我们一起来挣钱。”

  为了拓宽村民们的增收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拱棚种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在不远处的大棚里,村民阿依夏木古丽·麦麦提正忙着采摘豇豆,“农业技术员给我们教怎么管理,怎么施肥,怎么浇水,今年我们的豇豆长得特别好。”

  村里还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设立蔬菜收购点,由村里统一进行收购,再运送到县城进行销售。阿依夏木古丽说:“现在已经卖了2000元了,估计今年能卖4000元,我们摘完后,专门有人来收,不担心卖不出去。”

  目前,全村共建设45座温室大棚、210座拱棚,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有效利用农贸市场等资源,采取划行规市方式,设立40间商铺,形成了特色种植、自主创业、就近就业的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有效调动村民劳动积极性,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林万里、王芳)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