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小城之变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小城之变

2020年06月13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廊坊6月13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小城之变

  中新社记者 鲁达 李茜 宋敏涛

  来自北京的八旬老人徐家炳选择在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养老已经一年半了。他还记得,来这里后的第一个春节仅回北京待了几天,就赶紧回来了,“孩子们从北京来这边看我们,比直接去北京看我们用时还短,这里到医院就五分钟,而且还能医保直接结算,很方便。”

  三河市地处京津冀交界地带,与北京仅一河之隔,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行政级别最高的县级飞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居重要地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6年来,撬动了一场静水深流的区域深层次变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变化,通过三河市便可见一斑,这个小城从民生、交通、产业等方面都发生着巨变。

  徐家炳夫妇曾对比了北京及周边多个养老机构,最终选择在燕郊养老。徐家炳说,这里价格比北京低,但是服务水平较好,就医快速便捷。如今他和老伴在这里参加了很多社团,也找到了更多共同爱好,晚年生活非常充实,且这里有很多北京老人,所以他们有不少共同话题。

  徐家炳所住的燕达国际健康城由燕达医院、燕达康复中心、燕达养护中心等组成。2016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联合发文,把该养护中心作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项目”。而河北燕达医院2017年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成为北京医保首家异地结算单位。据统计,自北京医保实现在燕达医院实时结算以来,截至2020年5月,在该医院享受北京基础医疗直接结算的门诊患者达20.79万人次,占该院整体门诊数量的十分之一。

  近日,在燕郊的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施工人员不顾高温酷暑,正在紧张地进行连续梁挂篮作业,十几米高的桥墩整齐矗立,排向远方。

  据悉,京唐城际铁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开通后将打通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唐山、天津市宝坻区的城际通道,拉近三河与北京、天津、唐山等地之间的距离,有助于环渤海地区的旅游资源整合。

  据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李良介绍,该项目部从今年2月底开始复工复产,通过调整施工组织,加大资源投入,快速推进项目进程。目前,该项目桩基完成90%以上,今年下部结构将全部完成,预计2022年通车。

  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现有量产产品覆盖奔驰多个车型的发动机舱线束、整车主线束及关键零部件分支线束。预计今年产值和纳税规模将分别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下同)。

  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中方第一负责人朱雄雷介绍称,目前该公司解决了4200多人的就业,其中一半来自三河当地。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受疫情影响,很多供应商无法生产导致供应链断了。经过三河市人民政府协调,把京津冀三地的库存原料通过绿色通道拉到三河,当地还协助他们进行人才招聘,尽快复工复产。

  朱雄雷表示,这些都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带来的便利,所以三月份就全面复工复产。如今,他们对今年产值比去年增长约20%的目标很有信心。

  据三河市发展和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张勇介绍,2014年以来,三河市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项目,已投产落地项目36个,投资10.6亿元;已落地正在建设项目11个,计划投资100亿元;谋划项目7个,拟投资127亿元。(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