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把关人”审校能力须提升 杜绝童书变成“奇葩书”

“把关人”审校能力须提升 杜绝童书变成“奇葩书”

2020年06月16日 10:0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把关人”审校能力须提升

  部分童书“变味”缘于多重失守。从出版环节看,由于童书出版风险较小、成本较低、利润较高,再加上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诸多出版社参与竞争,“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为滋生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提供了土壤。从需求环节看,人们往往认为书是好东西,却忽视了书也可能良莠不齐,部分家长购买时未能认真把关,甚至都不翻看一下。

  杜绝童书变成“奇葩书”,还要多个环节同时把关。其中,严把出版关是关键。出版社应该对内容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行全面审查,杜绝不科学、不健康的内容。涉及童书的每家出版社都应设立童书审查委对质量负责。

  同时,家长要严格审查内容再购买,或者购买有害出版物后积极举报投诉,前者能防止孩子被不良童书“污染”,后者能倒逼出版社严把质量关。从现实情况看,部分家长缺少审查童书内容的意识,部分家长则缺少甄别的能力。家长作为成熟理性的消费者、监护人、成年人,应该替孩子把好阅读的关口,而不是不加思考、甄别地把书交给孩子。

  另外,童书销售商也要对质量负起责任。比如,销售平台一旦发现用户投诉童书的健康性,应及时调查、审查,下架不健康童书,这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而且,图书评论界也应对童书质量进行重点关注,像啄木鸟一样把有害内容“啄”出来,该批评的批评,该指正的指正。

  更重要的是,要对童书质量加强监管,完善质量标准和相关制度。比如,对“恐怖、残酷”要用具体标准来界定,既便于出版环节操作也便于执法监管。令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近年来实施的“护苗行动”,已经查处了一大批面向未成年人的非法有害出版物。希望这一行动能够形成常态和长效。

  张海英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