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法院今年已执结各类案件16万余件 到位金额逾231亿元

河南法院今年已执结各类案件16万余件 到位金额逾231亿元

2020年06月16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6月16日电(记者 刘鹏 李贵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6日消息,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32403件,执结168369件,执结到位金额231.91亿元。其中5月份新收执行案件58915件,执结54586件,执结到位金额61.68亿元。

  据通报,在全国、全省疫情持续向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新形势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恢复和保障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执行工作水平,河南省法院经研究决定集中5月、6月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对涉疫情、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涉党政机关、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涉问题楼盘以及涉金融债权等案件的集中执行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执行工作全面发展。

  通报称,针对涉疫情防控、金融等有关公司、企业类案件的执行,河南全省法院建立案件台账,灵活适用法律和政策,依法维护疫情防控大局稳定,优化营商环境。

  对拖欠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单位及个人债务的案件,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对被执行人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依法审慎执行,注意保障整个生产链的复工复产和有序运转;对涉金融债权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依法帮助金融企业回收资金,化解金融风险。其间,河南渑池县法院办理的被执行人河南某过滤设备公司40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依法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及相关财产采取了冻结措施。该公司生产的过滤器可用于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原材料——无纺布的过滤提纯,因账户被冻结,政府支持资金无法接收,影响了企业生产。渑池县法院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后取得支持,并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责成该公司交来50万元保证金,依法临时解除对该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使企业很快投入了生产,支持了当地抗疫工作的开展。

  此外,对因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河南全省法院力促执行和解,依法维护企业长期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新乡中院办理的河南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郑州市某制药厂欠款合同纠纷一案,如果直接将某制药厂抵押的土地房产进行拍卖,案件虽能执结,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该院执行法官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债务的执行和解协议,收到良好效果。

  在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的执行中,河南全省法院围绕“打财断血”这一工作重心,穷尽执行措施,坚决摧毁黑恶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卢氏县法院在执行范某等人罚金及追缴违法所得案件时,依法对其家属及子女2018年2月份以来银行交易明细进行查询分析,深入被告人户籍所在地村组进行深入调查,终于发现并冻结了范某在某信用社的空调补偿款3100元,促进了案件的执行;淇滨区法院在执行张某追缴违法所得一案时,张某名下的一辆宝马轿车一直下落不明。后经多方查找,发现该轿车由张某的妹妹(住登封市)控制。5月8日晚,在登封市法院的配合下,该院成功将该车扣押追回。

  据介绍,为深挖黑恶犯罪分子财产线索,河南全省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穷尽法律手段,确保“黑财清底”。许昌、商丘等地法院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及财政部门的沟通,做到涉案财产清单准确、变现简易;对内加强与审判部门的沟通,做到判决判项清楚,便于执行。安阳、焦作法院对已查控的财产加大处置力度,快评估、快拍卖、快变现,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对终本和终结案件进行再排查,深挖被执行人和关联人的财产线索,克服一“终”了之的简单做法。三门峡法院对不积极履行刑事财产刑的罪犯,先后向刑罚执行机关以及本院减刑假释业务部门发出《关于服刑人员限制判刑、假释函》280余份,倒逼黑恶分子履行法律义务。

  据通报,截止5月底,河南全省共实际移送执行立案涉黑涉恶刑事裁判841件,分立涉黑涉恶刑事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2278件。其中执结161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沉重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