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大研发糖尿病人专用稻米 让糖友“吃饱饭”

浙大研发糖尿病人专用稻米 让糖友“吃饱饭”

2020年06月16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大研发糖尿病人专用稻米让糖友“吃饱饭”
    图为浙江大学农学院研发功能特色品种农作物。浙江大学农学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 (江杨烨)6月16日,浙江大学农学院核农所所长叶庆富教授介绍,近年来,以吴殿星、舒小丽、张宁为主要成员的教授团队,专注研发糖尿病人专用稻米等农作物新品种,并在多地进行了乡村振兴和创业创新的有益实践。

  据悉,该团队为糖尿病人和婴幼儿童开展了功能营养型水稻品种设计,选育了专用稻米。其中,糖尿病人专用的稻米品种,其大米中富含抗性淀粉的功能成分,不仅解决了糖尿病人吃饱饭的问题,还可以平稳体内的血糖,对恢复健康也有良好的作用。

  吴殿星称,基于高抗性淀粉品种开发的“宜糖米”还在2020年3月捐赠支援了湖北武汉感染新冠状肺炎重症的糖尿病患者。

图为浙江大学农学院研发功能特色品种农作物。浙江大学农学院供图
图为浙江大学农学院研发功能特色品种农作物。浙江大学农学院供图

  除解决个性化需求,团队在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

  据了解,团队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方福平研究团队合作,以渔塘专用品种选育为突破口,在浙江、江苏、湖北、广西等13省市的螃蟹、青虾、龙虾、黄颡鱼、泥鳅等养殖塘中开展了“品种-生态-应用”产学研一体化试验示范。该模式让稻与渔之间形成合理了生态平衡,拓展了水稻的生产途径,实现了蟹肥稻香,创新了鱼米之乡“促养增粮”的新途径。

  同时,该团队因地制宜,进行生态实践。浙江开化是国家公园,当地的何田乡高升村是典型的山区生态经济,高山水稻、清水鱼和辣椒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当地一直沿袭山泉流水坑塘养鱼。

  针对青草和普通稻草因纤维含量高消化利用率低、鱼排便量多既影响水质又不利于养殖的情况,团队特地培育喂鱼的特色“脆稻”品种。这些脆稻种于山边田头、鱼塘四周、以及中后期容易缺水的田块,方便收割且可以再生多次收获,同时也可作为普通稻种于大田,稻谷收获后秆叶替代传统米糠,用于禽畜的饲料。

  脆稻的综合利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体系,不但改善了水环境,也显著降低割草的劳动量,并促进了高端养殖产品的开发。

  此外,针对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团队研发了坡地与林下特色中药材。以产山核桃的杭州临安区昌化镇为场景,团队从颇具特色适宜林下生长的中药材三叶青入手,与中泽生物合作选育了优质品种“泽青1号”,进行了三叶青与生态稻结合的实践。

  在坡地或林下仿野生种植三叶青,坡地山脚的洼地种稻养鱼,这样富含氮磷的塘底淤泥作为三叶青生长的优良基质,稻杆作为山区冬季预防三叶青冷害的经济型覆材,形成循环农业模式。

图为浙江大学农学院研发功能特色品种农作物。浙江大学农学院供图
图为浙江大学农学院研发功能特色品种农作物。浙江大学农学院供图

  此外,团队以生产推广主栽品种为基础,重点解决了作物性状(品质、产量与适应性)和园艺性状(观赏性更强,色彩更丰富)有机结合的问题,选育了集观赏、口感、营养与用途于一体的“浙大粉彩禾”“浙大银彩禾”“浙大黑彩禾”等彩色稻专用品种。

  吴殿星表示,彩色水稻专用品种,已经作为浙江及全国各地农旅结合的重要抓手,用于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其中,“水稻渠成,全球功能性彩稻产业化运用领军者”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