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防控下的新疆“脱贫攻坚”:确保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疫情防控下的新疆“脱贫攻坚”:确保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06月16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 (记者 孙亭文)“在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了局部的、可控的影响。”新疆扶贫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陈雷16日称,新疆研究出台了促进贫困民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积极促进消费扶贫、有序恢复农业生产、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等举措。

6月2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该村文化广场的树上挂满游客留下的许愿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6月2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该村文化广场的树上挂满游客留下的许愿牌。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当日,新疆召开脱贫攻坚成效及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陈雷表示,新疆加强与劳务输入地企业精准对接,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推广和田、阿克苏等地跨省点对点输送的典型做法,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积极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企业等实体,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优先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据悉,截至5月底,新疆县级及以上扶贫龙头企业740家、扶贫车间2109家已全部复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86万人,全疆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逾102万人。

  陈雷说,新疆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推进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进农贸市场、进大型超市、进社区供应点、进便利店。以南疆地区林果产品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为平台,开展林果产品托市收购。以县为单位加快推进扶贫产品认定,组织南疆核桃、大枣等干果进专柜、进生活馆、进各类市场。截至5月底,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共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6亿余元(人民币,下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共计16亿余元。

  此外,新疆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计划投资14亿多元,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建设农村幸福大院292所,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207所,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有效救助。卫健、医保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民众医疗保障工作,确保贫困民众患病得到及时治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疆的“脱贫攻坚”,将确保在2020年,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万余户16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25个已摘帽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3107个已退出贫困村和3943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73万余户292万余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不返贫,确保不发生新的贫困,确保贫困户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