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衡水一驻村工作队历时3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

河北衡水一驻村工作队历时3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

2020年06月16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衡水一驻村工作队历时3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
    刘月伦(左一)帮贫困户灌溉耕地。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中新网衡水6月16日电 (崔志平 王鹏)“脚上粘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深情。”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衡水供电分公司(简称“衡水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月伦16日称,自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用三年时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更加坚定了为全民同步小康社会继续奔走的情感和力量。

  河北省武强县豆村乡豆村,是一个典型的无矿产、无资源、无背景的“三无”小村,人均耕地不足1.5亩。2016年前,全村172户、721名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9户531人,贫困发生率73%。2016年2月以来,随着衡水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入驻豆村,村子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工作队刚入村时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摄
工作队刚入村时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2018年4月,刘月伦受委派到豆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豆村,他就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按照“五必看”、“六优先”、“六不评”的标尺,他带领工作队深入全村172户家中进行精准识别。

  在开展工作时,工作队首先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找出路、谋发展,结穷亲,全村迅速形成了“我要致富”的良好氛围。当年8月,豆村启动了8900米的村路建设工程。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拿得动铁锹的孩子,大家一起动手修起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2019年春节,四条纵横街道全部完工,豆村百姓敲起了欢庆锣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情扶贫奔小康,凝心聚力创伟业”、“让群众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文字不但写在一面面文化墙上,也写进了乡亲们的心坎。

  2019年,豆村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平均年收入实现23534元人民币,村集体年收入实现5万元人民币。因为工作出色,刘月伦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选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如今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摄
如今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豆村贫困户郭小二说,2018年通过刘书记的帮助,在村里同时做了几份工作,家庭年收入也达到了18303元人民币,面貌焕然一新,儿子受此影响也立志考取研究生,而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己成为大家公认的“感谢党恩、勤劳致富”的典型,这些都要感谢刘书记的帮助。

  “扶贫工作队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再接再厉,让绿树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一条具有豆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刘月伦称,自己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用三年时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也感受到了贫困户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无限感激,更加坚定了为全民同步小康社会继续奔走的情感和力量。我们立志成为一支“永不撤离”的扶农助农工作队。

如今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摄
如今的村子一角。 衡水供电公司 供图 

  武强县豆村乡党委书记高德表示,把扶贫当事业,把贫困户当亲人。刘月伦同志带领驻村队员扑下身心,扎根农村,服务民生,锤炼党性,引项目、解难题、办实事,让豆村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好处,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带领豆村的百姓脱贫致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