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探解养老难题 鼓励父母患病子女享“陪护假”

甘肃探解养老难题 鼓励父母患病子女享“陪护假”

2020年06月16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探解养老难题鼓励父母患病子女享“陪护假”
    图为6月1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新闻发布会。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6日电 (史静静)“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外埠老年人到子女所在城市与子女共同生活,给予户口安置、医保结算、公共交通等便利和优惠”……16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了解到,《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446.1万人,占总人口的16.9%,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未富先老的省情使得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加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迫切需要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政策法规体系,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图为兰州养老院的老人合唱歌曲。(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图为兰州养老院的老人合唱歌曲。(资料图) 史静静 摄

  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文新农认为,伴随着老龄化加快以及社会转型发展,老年人因赡养、再婚、异地养老等问题引发的法律纠纷不断增多,需要用法律手段进一步保障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该《条例》突破了许多困扰甘肃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年的瓶颈问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法制保障。

  “甘肃省农村养老矛盾多、困难大,是养老服务工作需要加快补齐的短板。”文新农介绍,《条例》中特别增加了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的具体内容,明确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适应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该《条例》还突出了“甘肃特点”,提出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甘肃省养老机构签订五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且服务满一年以上,对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或申请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给予逐年代偿返还资助,并鼓励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补贴制度。

  同时,明确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相关扶持政策;明确加强安宁疗护病房、安宁疗护中心建设,为老年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中提出子女“陪床假”,鼓励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

  据介绍,《条例》共10章69条,包括总则、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扶持保障、监管服务、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条例》的出台,标志甘肃省实现了养老服务和老年人权益保障双立法,走在了全国前列。”文新农如是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