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通如皋顾庄:花盆中的小康愿景

南通如皋顾庄:花盆中的小康愿景

2020年06月16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通如皋顾庄:花盆中的小康愿景
    小小的盆景已发展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钟升)走进南通如皋市的顾庄,一排排干净靓丽的农家小楼整齐排开。房前屋后,种植着众多形态奇特的树木,不少村民正忙碌其间,认真地修剪、打理。这些,就是顾庄村走上小康之路的“摇钱树”。

去年顾庄仅苗木销售和旅游综合收入就达2.5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泱波 摄
去年顾庄仅苗木销售和旅游综合收入就达2.5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泱波 摄

  王广明是顾庄花木盆景产业的带头人。上世纪80年代,从原来工作的苗圃回到家乡后,王广明一直琢磨着如何用自己的一身手艺闯出一条路。随着当时中国社会生活的改善以及城市的发展,社会上对花木盆景的需求渐渐突显。王广明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市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木专业户。由他栽培的罗汉松一株可以卖到近30万元,人称“罗汉松大王”。

  1997年,王广明的女儿王海霞大专毕业,成为当地第一位从事花木盆景产业的女性。相比老一辈的父亲,专业学习园艺园林的王海霞有着不一样的想法。她认为,培养花木盆景这一“秘技”不该由自家“垄断”,而应在乡里传播开,“既可以带领左邻右舍们共同致富,也可以大家携手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

顾庄90%以上的妇女以花木生产为业,花木盆景成为了当地的全民产业。 泱波 摄
顾庄90%以上的妇女以花木生产为业,花木盆景成为了当地的全民产业。 泱波 摄

  在培养自家的花木盆景之余,王广明带领着一百多名徒弟传授技巧。王海霞则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通过将花木盆景栽培的基础教导给村民并协助他们采购苗木及销售成品,或者吸收进公司中作为技术人员,花木盆景产业在整个顾庄迅速铺开。

干净靓丽的小洋楼成排,门前屋后秀木奇石,顾庄村民犹如生活在画中。 泱波 摄
干净靓丽的小洋楼成排,门前屋后秀木奇石,顾庄村民犹如生活在画中。 泱波 摄

  如今,顾庄881户人家中有2000多人种植苗木,90%以上的妇女以花木生产为业,花木盆景已从曾经的副业成为了主业。走在村里,却看不到一株庄稼,早在多年前,顾庄就成为了江苏省的第一批“无粮村”。村民们手中无粮,心中却丝毫不慌,去年顾庄仅苗木销售和旅游综合收入就达2.5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以前我们卖得最多的是小型盆景。之后是公共场所摆放大型盆景。现在不少人有了别墅院子,私人购买的大型盆景开始占据最大的比重。”在王广明眼中,盆景不仅带领村民们走上小康之路,也是反应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晴雨表”。王海霞则开始和房产公司合作进行景观设计,将家乡栽培的花木盆景应用到园林绿化中,将这门传统的手艺带向新的道路。当地建成了华东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通过“互联网+”将花木盆景卖向全国各地。“老树开新花”,父女俩期待着自己精心栽培的苗木可以越走越远,将小康社会妆点的愈发美丽。(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