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拉面人:武汉,既是远方也是故乡!

青海拉面人:武汉,既是远方也是故乡!

2020年06月19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拉面人:武汉,既是远方也是故乡!
    图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一行在韩索力么乃的拉面店走访考察。 胡友军 摄

  中新网武汉6月19日电 题:青海拉面人:武汉,既是远方也是故乡!

  作者 胡友军 张添福

  “对我们在武汉的青海拉面人来讲,武汉既是远方也是故乡!”6月19日,在武汉的青海拉面人韩索力么乃这样说。

  6月19日,受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委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率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北省武汉市慰问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传达学习“六稳六保”相关文件精神,了解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并协调拉面企业贷款等实际困难。

  20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东部农区的农民,走出贫瘠大山,亲帮亲、邻帮邻,开起拉面店。如今,该省近20万名拉面从业人员,在中国各地经营着近3万家拉面店,每年产值达上百亿元。而青海省海东市是拉面务工人员重要输出地,在中国各地约3万家拉面店、近18万名拉面从业人员,其中在湖北省开办拉面店的有600家。

  韩索力么乃12岁就来到武汉,后随父亲一起经营青海拉面店,是典型的“拉面二代”。“十几年来,我们全家都在武汉这个城市发展,武汉给了我们一切,这是个包容而伟大的城市,从内心来说,我爱故乡青海,也爱第二故乡武汉!这么多年,我们这些人已经完全融入了武汉这个城市,建设和保护武汉也是我们的责任,尽管我们就像是小小的水滴,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努力向上,紧紧抱在一起,就一定能你滚滚长江那样,奔流向前而不迷失方向。”

  一直以来,韩索力么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颇受好评,多次获得各级表彰。记者在韩索力么乃的拉面店里看到,各种荣誉证书几十个,摆在店角尤其显眼。“摆在这里,我不是为了显摆什么,就是想让来的客人看着放心,我们青海拉面人在不断地努力,努力做好面,努力做好人!”

图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与马文德等召开座谈会。 胡友军 摄
图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与马文德等召开座谈会。 胡友军 摄

  在武汉,像韩索力么乃这样的青海拉面人不少。

  马文德便是其中一位。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马文德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无偿配送爱心餐。青海拉面人的故事感动江城,善举温暖人心,武汉人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民族团结好兄弟。

  马文德说,“我文化水平低,但这个道理我懂:没有国家的和平安宁就不可能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安定,更不可能有我们拉面人的好光景!疫情的时候,我们这帮拉面兄弟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很开心,我们现在都是武汉市的志愿者,今后为这个城市出力,我们愿意!”

  武汉市民宗委副主任朱绍华走访时表示,他们好多干部和青海的拉面人都成了亲戚,熟悉得很,哪个拉面人开什么车,车号多少,家里几口人,都能脱口而出。“在武汉的青海拉面人都很给力,这二十多年从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和不好的事情,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

  “这些年,青海拉面人积极参与武汉的公益事业,尤其是去年的军运会和今年的抗击疫情,表现非常突出,任何事情任何时候,一旦答应,一定不折不扣完成。”朱绍华说。

  据了解,青海省海东市每年有近50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近18万人在拉面产业务工创业。疫情爆发之初,海东作为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很多人都认为海东会成为重点疫区,但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东至今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被认为是一个奇迹。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表示,这个“奇迹”的创造,离不开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海东18万拉面人的担当和付出。疫情暴发后,大家都能够识大体、顾大局,公开承诺“不返乡、不添乱”,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牺牲和贡献。疫情得到控制后,大家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复工复产,展现了拉面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新形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韩索力么乃、马文德、王鹏、马福明就是这样的典型,正是他们,让全国人民看到了青海人的热情、淳朴和善良,他们展现了青海人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应该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