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137号患者”溯源,披露这些新信息

天津“137号患者”溯源,披露这些新信息

2020年06月22日 14:2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6月17日,天津公布第13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该患者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备受外界关注。今日(6月22日),当地疾控部门负责人披露溯源最新进展,与“137号患者”密接的一名厨师测出抗体阳性,近期曾多次前往北京,怀疑其在北京公共场所被感染,然后传染给“137号患者”。

  “137号患者”如何得病?

  推测:厨师在北京公共场所感染,传染给“137号患者”

  6月17日,天津公布第13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患者为22岁男性,居住于天津市北辰区淮河道淮祥园,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

  经过多日的流调排查,今天,天津市疾控部门披露了对该病例溯源的新进展。“137号患者”可能是被共事的一名厨师所感染。

  当地媒体“津云”报道了今日第14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会详情。在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19日,疾控对“137号患者”工作酒店的55名厨师进行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中,一名厨师抗体阳性。

  流调发现,这名厨师没有任何症状,但在近一个月曾经多次到过北京,同时曾经暴露于北京的公共场所。特别是6月8日,他曾经去过当地的餐馆和娱乐中心,逗留的时间从晚饭一直到半夜。

  昨日,天津公布对“137号患者”呼吸道标本基因测序的结果,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

  综合这些线索,当地疾控部门推断,厨师可能是在北京期间,特别是6月8日在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的过程当中被感染,感染之后,因没有症状,正常上班。然后传染给了“137号患者”。

  三种传染可能

  近距离交流、同处密闭室吸烟、接触感染者餐具

  二人虽是同事,但日常工作没有过多密切接触,究竟是如何传染上的?

  根据调查,6月10日,该厨师和“137号患者”曾经有过近距离的、不到半米的交流,当时厨师没有戴口罩,“137号患者”戴了口罩。

  同时,两人都喜欢吸烟,酒店地下负一层的吸烟室是一个密闭的空间,两个人每天基本都有一两次共用吸烟室。

  “137号患者”在酒店的工作是洗刷酒店员工餐厅的餐具,厨师每天中午都在员工食堂用餐。每天中午,确诊病例都要接触到厨师使用过的餐具。

  张颖表示,对感染来源的排查仍在继续。从目前掌握的线索来看,这次“137号患者”,可能的传播方式是人传人。

  厨师是无症状感染者吗?

  病毒核酸结果始终是阴性,不能算无症状感染者

  张颖介绍,根据目前国家卫健委给出的定义,厨师不能算无症状感染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所下发的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中,无症状感染者除了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呼吸道标本病毒核酸检测应为阳性。

  而当地疾控部门对厨师进行多次呼吸道标本和血清标本的检测,病毒核酸结果始终是阴性。

  她表示,血清学抗体只是对于核酸检测的辅助诊断。不管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阳性。因此对病例进行诊断时,不采用血清学检测结果。

  那么,血清学检测结果有什么作用?她称,可以帮助进行感染来源的排查和筛查,也可以弥补核酸检测的局限。如果患者已感染很久,病毒载量很低,可能检测不出核酸阳性,而抗体产生较迟,可以被检测到。

  厨师的密接者如何了?据介绍,厨师在“137号患者”确诊后,已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检测出抗体阳性的前两天,厨师接触的范围都在酒店内,所有可能被他传染的人,均已隔离。

  揭秘:厨师如何找到?

  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对酒店厨师进行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

  由于此前没有明确的可能感染源,“137号患者”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张颖介绍,对该患者可能的感染来源,最初做了三种分析。

  首先是被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通过血清学和核酸检测,目前没有发现。

  其次,被污染的食材感染,如肉类产品、水产品、或是某些使用农家肥的有机食品。采集食材后均没有发现。

  第三个推测,是该患者被工作环境污染。通过排查,对18种144份外环境涂抹物的检测,均没有发现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

  三条线索中断后,天津市疾控中心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同时,对酒店的55名厨师进行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这两个排查方式找到了线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