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全金句”守护架梁施工零事故

“安全金句”守护架梁施工零事故

2020年06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全金句”守护架梁施工零事故
    安全员检查用电情况 黄诗伟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郭军 邓联旭 黄诗伟)完成T梁架设800余片,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570天……连日来,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进度,力争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不在状态不得上岗!”“慢一点也是快。”“再检查一遍!”6月22日,走进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现场,项目建设者口中冒出的这些“安全金句”让人印象深刻,也印证着他们守护项目施工安全的每一天。

作业人员上岗前穿戴安全绳 黄诗伟 摄
作业人员上岗前穿戴安全绳 黄诗伟 摄

  “小谢,小谢……”早上七点半班前点名时,桥机队长黄中亮连喊了两次,设备管理员小谢才反应过来。由于前一天晚上加班检修设备,加上近来雨热同期,人特别容易犯困,黄队长安排他回宿舍休息,调整好状态再上岗。

  架梁施工属于高空作业,从桥面到地面少则1层楼高,多则4、5层楼高,架桥机自重近200吨、梁片重100多吨,现场作业就像是“在钢丝绳上跳舞”,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小谢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经常要爬到架桥机大臂上面,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不在正常状态的人员不得上岗。”黄中亮说。每天早上他都会认真观察、仔细“扫描”,“过滤”掉不宜上岗的人员,将工友们的人身安全及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放在首位。

  专职安全员谭敏进有一双“火眼金睛”。工作时,他常常从架桥机后方往前面走,紧盯桥机二号柱、一号柱及零号柱的作业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排查隐患逐个销号,为架梁施工的开展提供一个安全的作业环境。

南沙港铁路中山段架梁施工现场 黄诗伟 摄
南沙港铁路中山段架梁施工现场 黄诗伟 摄

  当前,项目全体人员都憋着一股劲,希望通过努力追赶工期进度。“干活千万不能贪快,有时慢一点也是快。”这是谭敏进经常叮嘱作业人员的一句话。“每一步做到位就不用返工,安全施工才不会停工。”在一次架桥机过孔作业过程中,正是谭敏进的认真细致,发现了架桥机关键部位一根小小的插销未插到位,避免了一次潜在安全事故的发生,获得了工友们的点赞。

  施工安全除了要管好人,还要管好设备,尤其是对于架桥机这样的“大家伙”。

  刚处置完吊梁行车卷扬机故障,维修工谷岳斌收拾完工具沿着架桥机大臂的梯子一步一步地往下爬。平稳落地后,他拿起对讲机向操作人员发出指令:“在空载情况下观察设备运转状况”。看到运转正常,他又爬了上去再次检查排绳器运转、刹车是否正常,确认工具有无遗漏,以防卡住钢丝绳造成安全事故。

  “先停下来!”设备恢复正常,正准备再次起吊,却又被黄队长喊停。“卷扬机刚修好,我们先重载试用一下,各岗位人员打起精神,再检查一遍!”随着安全提示在每台对讲机中响起,大伙绷紧神经再次进行重载测试,确认无异样后继续进行架梁作业。喂梁、横移梁、落梁……近50分钟过去,又一片140多吨重、32米长的T梁安全落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