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裸眼观测日全食 一女子患“电光性眼炎”就医

裸眼观测日全食 一女子患“电光性眼炎”就医

2020年06月2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厦门6月22日电 (杨伏山 陈芳)一场金边日环食奇趣天象在中国多地天空上演,吸引不少民众相约观赏。但裸眼观测日全食,可能“乐极生悲”。

  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22日透露,一王姓女士在21日下午裸眼看日全食之后,当晚10点左右感觉双眼有些刺痛,还爱流泪;而且,症状越来越重,双眼就像被灌了辣椒水一样疼,无法睁眼,视线也越来越模糊,赶紧前来该院就诊。

  经检查,该院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发现王女士的眼角膜上皮损伤,出现眼睑刺激征,导致结膜水肿、眼睑水肿、双眼红肿,应是眼睛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刺激导致的电光性眼炎。

  王女士告诉医生,自己下午跟朋友一起看日全食,却没有买到专业眼镜,直接肉眼看。

  李海波说,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红外线和蓝色光是导致眼睛损伤的主要因素,这种损伤和太阳光在眼部的吸收总量密切相关。裸眼看日食,发生的最严重眼疾就是视网膜黄斑病变,主要表现为黄斑灼伤以致穿孔,形成黄斑孔。

  此外,紫外线还可以使角膜上皮坏死、脱落,造成患者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怕光流泪,并有视物模糊的情况,俗称“电光性眼炎”。电光性眼炎通常有个潜伏期,快则半小时后就发作,慢的6~12小时后发作,最长不会超过24小时,患者很难当场发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