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畲家竹编遇上现代创意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畲家竹编遇上现代创意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0年06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畲家竹编遇上现代创意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闽南畲家竹编遇上现代创意迸发出新的活力与商机。图为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竹编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制作竹编工艺品。 郭斌 摄

  中新网泉州6月22日电 (郭斌)头顶戴花翎的“名相杯”,旗头样式的“格格篮”挎篮,尽显时尚的“竹绕果篮”,融入畲族风情的提包……福建省安溪县湖上乡盛富村里,当地畲家竹编工艺融入历史元素、现代创意,佐以畲族风情,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竹编,是安溪县湖上乡盛富村的特色产业,在当地有400年历史。传统的盛富村竹编产品,主要是求神拜佛用的篮子、婚庆嫁娶用的“带路篮”以及热水壶的外套等。

图为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竹编专业合作社携手高校制作的独具创意的《名相杯》。 郭斌 摄
图为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竹编专业合作社携手高校制作的独具创意的《名相杯》。 郭斌 摄

  “我们原来制作的大多是传统竹编,产品粗犷,工艺也较为粗糙。”当地竹编工匠钟振昆表示,由于产品竞争力差,价格低廉,传统的竹编产品一度受到冷遇。“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些行业,觉得没意思、挣不到钱,如果不及时进行发掘和改进,竹编手艺将濒临失传。”

  让钟振昆颇感幸运的是,从去年开始,乡里积极引导竹编工艺进行创新,引进许多高校设计团队来参观考察,帮他们设计了许多很好的产品。

  钟振昆制作的“名相杯”,就是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生设计。他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杯子,他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做出一个,售价好几百元(人民币),而他原来两天的时间怎么也挣不到这么多。

图为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竹编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尽显浓浓畲族风情的竹编产品。 郭斌 摄
图为安溪湖上乡盛富村竹编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尽显浓浓畲族风情的竹编产品。 郭斌 摄

  杯子造型以清代官员顶戴花翎形象为设计基础,编织的尾部花翎及流苏,还原出清代官帽样式,顶部红色宝石是一品官员身份象征。此外,“名相杯”中间镂空设计,寓意“宰相肚里能撑船”。

  烙上畲族印记,尽显浓浓畲族风情,是盛富村竹编的一大创意。

  在盛富村节节高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一整套竹编作品,包括手镯、耳环、腰带、挎包、头箍等。该合作社负责人钟志艺说,这些都是畲族妇女平常佩戴的,通过竹子和布相结合的形式表现出来。

  拿着一个手挎包,钟志艺告诉记者,手挎包用竹、藤、布三种材料做成,上部分点缀着珠子,下面安装着两个轮子,两侧各裱上一块黑色花布,美观又时尚,既可以提出去逛街,吸引众多目光;又可以放在家中做摆设,装点房间。

  “既保留民族特色,又加入了现代创意,这个产品很受现代年轻女性的喜爱。”钟志艺说。

  从去年开始,湖上乡积极引进高校设计团队,通过“213”(2名竹编师傅+1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乡村振兴团队模式,加快产业人才培养,传承、提升竹编技艺,创作竹编精品。

  在湖上乡乡长蔡雅娟看来,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相融合,将竹编从原来的生活用品变成工艺品,打造具有特色畲、竹文化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为传统工艺注入生命力。

  “我们还通过网络直播等新型的商业模式,带动村民竹编产品的销售,取得不错的效益。”蔡雅娟说。

  盛富村在2013年以前还是福建省级扶贫村,目前已经是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也是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竹编产业成为该村特色产业。过去十几年来,盛富村挖掘培养竹编手工艺师傅,推动竹编工艺品制作创新,探索出一条传承文化、积聚旅游资源、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盛富村的发展新路径,已经使这个落后的少数民族村一步步穿上了“新装”。村中独具特色的山门、畲族竹编展示馆、畲族文化馆和畲族文化广场,吸引游人络绎不绝。(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