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海关:“互联网+物流”已成走私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天津海关:“互联网+物流”已成走私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2020年06月2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天津6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海关党委委员、缉私局局长孙旭东22日称,通过分析,天津口岸毒品走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毒品种类发生新的变化,天津口岸首次查获冰毒、可卡因;二是走私方式由旅检渠道向快件寄递渠道转变;三是“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走私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国际禁毒日将近,天津海关当日对外发布该关2020年上半年打击毒品走私工作情况。前六个月,天津海关共查发34件走私毒品包裹,均为机场口岸快件进境渠道,查获冰毒1185.92克、可卡因3.83克、大麻植物4796.74克等。

  截至6月20日,天津口岸每10万件进境快件内查获毒品1.27件(2019年为0.67),同比增长90%。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对边境、人员、航班、港口等采取了管控措施,天津口岸进口快件数量大幅低于去年同期,但与此同时,海关今年查获毒品快件数量却远超去年同期。

  “随着海关对旅客随身行李监管加强,通过随身行李、人体藏毒方式走私进境的难度加大,为规避风险,走私方式出现了明显的由‘人肉带货’向寄递方式转变的特点。”孙旭东介绍,走私分子普遍通过食品、保健品等物品进行夹藏,分散寄递,迷惑性较强。

  此外,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毒品货源信息,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支付采用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

  “近年来,境外某些大麻合法化国家成为中国大麻类毒品走私进口来源国,天津海关2019年查获大麻植物、大麻油走私案件占全年查获毒品走私案件的90%以上。”孙旭东说,今年以来,大麻类走私依然呈上升态势,同时毒品种类由单一大麻类向冰毒、可卡因等多种类发展,天津口岸历史首次查获冰毒、可卡因走私。

  他表示,今年以来,天津海关缉私部门已立案侦办走私毒品刑事案件31起,共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40余名。面对依然复杂的毒品形势,天津海关将继续严厉打击涉毒走私,不断加强大数据分析、精准防控,集中优势力量打组织、摧网络、断通道,充分发挥海关在国门一线缉毒的堵源截流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