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坐拥4.4万“海洋服务员” 浙江舟山构建海员发展生态圈

坐拥4.4万“海洋服务员” 浙江舟山构建海员发展生态圈

2020年06月22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坐拥4.4万“海洋服务员”浙江舟山构建海员发展生态圈
    海事服务大厅。舟山海事提供

  中新网舟山6月22日电(记者 林波)航运,乃世界之所依;海员,是航运之根本。“千岛之城”浙江省舟山市是名副其实的海员大市,有海员4.4万名,拥有的海员数量占到浙江省的57%和全国的6%。

  “可以说,舟山海员队伍的健康发展,不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人才支持基础和保障,同时也关系到大部分家庭的安居乐业。”6月22日,在第十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舟山海事局副局长陈和平在该局举行的服务海员新闻发布会如是说道。

  众所周知,舟山地处中国南北海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型交汇地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小小的一个地级市就拥有三所涉海高校,并承担着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建设使命。

  保护海员整体权益,是海事部门践行的神圣使命。

  一直以来,以舟山海事局为例的各个部门把推动舟山海员队伍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把促进舟山船员综合产业发展作为核心要点,综合推进船员产业链建设。

  在建设高质量的航运人才培养基地方面,舟山海事局提高航运人才教育培训质量,深化航海教育国际合作,拓展船员培训市场,打造中国国际海员和航运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国际航运企业和海事服务机构的高端海事培训基地。

  经过各方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舟山海员队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注册船员人数从2.6万增长到4.4万,增长69.2%。

  与此同时,舟山船员队伍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升,高中以上学历人数、职务船员人数以及国际航行船员人数,分别占到舟山市船员总人数的46%、70%和28.6%。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与国内船员强市之间的差距,特别在船员年龄结构偏大、高端船员人才不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陈和平表示,未来,“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将成为海事部门助推船员综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以服务船员发展、保障船员权益为宗旨,舟山海事局致力于为全面提升海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海事。

  在便民举措方面,舟山海事局推出无纸化申报、容缺办理、并联办理、证书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举措。截至今年6月,通过无纸化申办的证书已突破4.8万本,通过邮寄领取的证书达7500余本。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把蒙罗维亚籍油船‘欧力’轮的通关手续提交到海事审核,前后只用了十几分钟。”谈起最近代理工作的新变化,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蒋涛解释道,此前代理人员办理海事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需要3趟往返海事政务窗口现场办理,“全流程共需填报纸质单证23份,需提供船舶证书20至24本不等,页数超过百页。”

  这也是舟山推出船员便民服务的缩影。

  据悉,近年来,舟山海事局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全部事项最多只跑一次、政务“就近申请、异地办理”;实施“船员口袋工程”,实现了船员不下船、不离岛换证办证的多年夙愿。

  “海员是蓝色海洋的耕耘者,是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最基本组成。”陈和平表示,服务海员发展,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海事部门也将一如既往继续履行保护海员权益的神圣使命。(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