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中下游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将横扫10省市区

长江中下游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将横扫10省市区

2020年06月22日 21:23 来源:中国天气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至贵州一带开启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计本轮强降雨将持续到25日,其中23-24日达到巅峰。强降雨将“横扫”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10余省市区,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

  6月中旬强降雨“盘踞”长江中下游 多地降水破纪录

  6月中旬以来,南方雨带北抬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轮番“上阵”,中国气象局已于6月20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19日开始,雨带稳定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仅20日、21日两天,贵州、重庆至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就达到了50-130毫米,安徽西南部局地累计达到200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北、重庆、贵州等地出现多起山洪地质灾害。

长江中下游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将横扫10省市区贵州德江县遭遇今年入汛来最强降雨,6月21日长丰乡大田村道路滑坡。(图/黎荣)

  城市中,江苏南京12-16日这五天累计雨量达到230.8毫米,超过了当地常年整个6月的平均降雨量。贵州织金12日降雨量高达182.8毫米,创下当地自1951年以来6月单日最高降水纪录。

  未来四天南方强降雨持续 23-24日达到鼎盛

  今天到25日南方降雨再度发展,本轮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预计,未来四天,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10余省市区将受暴雨波及,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降水的爆发力也不容小觑,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或达70毫米。

  具体来看,今天白天长江中下游至贵州一带的雨势总体趋于减弱,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等地。但从今晚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加强,贵州南部到湖南中北部的大到暴雨再度发展起来。

  明后两天,强降雨进入鼎盛时期,随着雨带略南压,暴雨控制的区域有所扩大。23日,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贵州中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局地大暴雨。

长江中下游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将横扫10省市区

  24日,贵州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局地大暴雨。

长江中下游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将横扫10省市区

  受强降雨影响,贵州西部和东北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其中安徽西部和湖北东部局地风险很高。同时,贵州西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东北部等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安徽西部和湖北东部局地风险高。

  未来几天,强降雨集中在长江中下游至贵州一带,公众需谨防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尤其是贵州、湖南及大别山区、皖南山区等地河网密集、地质环境脆弱,更需加强防范。

  防御小贴士:

  1、如遇洪水进屋,应先拉掉电闸。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自己游泳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防止触电。

  2、如遇山体滑坡,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3、如遇泥石流,首先要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应待在基底稳固处。要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避开河(沟)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足的凸崖。(策划/杜冰冰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冯玮 刘文静 胡啸)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