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纪委监委对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开展调查

河北纪委监委对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开展调查

2020年06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李灵娜)记者6月28日从河北省纪委监委获悉,针对衡水市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等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会同衡水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调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就当地违规征税等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了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

  督查发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的问题。2020年4月,景县政府在未考虑疫情影响、未充分调研的情况下,以对复工复产形势较为乐观为由,盲目向16个乡镇下达上半年税收任务8.48亿元,同比增长15.72%,其中二季度税收任务4.25亿元,同比增长18.8%。为加大征收力度,景县政府违规对乡镇税收完成进度每日进行排名通报。但是,由于当地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普遍较为困难,截至6月15日二季度征期结束时,各乡镇仅完成税收3.02亿元,同比下降15.77%,完成率为70.9%。

  由于上半年税收任务完成缺口较大,4月下旬以来,景县税务局先后2次向景县政府提出集中清缴陈年欠税的建议,并在景县政府协调下,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圈占工业用地的企业集中清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实际占用批而未供耕地的企业或个人集中清缴耕地占用税,对部分企业陈欠多年的增值税和房产税进行清缴。为加大清缴力度,景县政府协调税务、公安部门建立“税警联络机制”,有关税务人员在微信群中明确提出催缴要求,并向企业警告“拒不缴纳的,按照税警联络机制移交公安处理”。

  此外,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还存在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